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与成果推广

共读传统经典 赓续中华文脉 ——宁淮共读《儒林外史》系列活动南京站精彩回顾

  为深度落实2023年度南北结对帮扶专项领域合作计划,金陵图书馆与淮安市图书馆联合举办了宁淮城市共读系列活动,选取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儒林外史》为合作书目,以经典相连,品城市文化,寻中华文脉。

  系列活动围绕“《儒林外史》中的南京”为主题展开,共有3场活动。

  10月22日下午,名著导读,引领读者初识书中的南京元素;

  10月29日上午,阅读行走,带领读者从吴敬梓纪念馆出发,走进书中描述的南京城,走进作者吴敬梓的生活空间和精神世界;

  10月29日下午,文学共读,陪伴读者通过“接力阅读——趣味问答——时光短信”等形式,一起品读《儒林外史》中的南京味儿。

  

  此次活动作为国内首部国学类团体标准《中小学国学师资教育培训及专业水平等级评价规程》的推广实施的延展和落地。名著导读版块由南京外国语学校一级教师、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戴雅萍老师进行导读讲座;阅读行走和文学共读版块由标准的起草单位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创新教育工作委员会指导,雕龙教育咨询(南京)有限公司进行承办。

  短暂的时间,收获满满。家长和孩子们漫步在秦淮河畔,一起来到了贡院,大成殿,科举博物馆,乌衣巷,吴敬梓故居等地。

  不仅了解了科举制度,还感受到作者吴敬梓科考路的艰辛。

  不仅知道贡院是科举考场,还知道贡院的考场按照《千字文》的顺序进行排序,天字号,地字号的来源。

  不仅知道了孔门十哲,还了解了儒家思想。

  不仅走在现在的乌衣巷,更是走在了历史的乌衣巷。

  通过有趣的历史故事,感受历史人物,不知不觉中知道了“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德不孤,必有邻”“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等思想观念,道德规范和人文精神。

  孩子们时而思考,时而露出灿烂的笑容,大人们也像孩子一样,忍不住地和孩子们一起抢答。阅读行走的活动,不仅带来了知识,更是给我们带来了心灵的滋养,让孩子和家长在轻松快乐中得到启发,学习与思考。

 

  共读传统经典,赓续中华文脉。宁淮共读系列活动是一次探索阅读经典新模式的有效尝试,打破了传统的枯燥形式,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的鲜明特色,聚焦作品主线,两地联动,带领读者进行了高质量、高品质的阅读体验,从阅读中寻文脉、续文明,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