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与成果推广

《绿色(低碳)产品评价要求 隔声型节能铝合金门窗》团体标准发布宣贯会成功举办

  为贯彻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助力实现国家“双碳”战略,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引领和推动门窗行业高质量发展,11月28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绿色低碳发展专委会于广东佛山举办《绿色(低碳)产品评价要求 隔声型节能铝合金门窗》团体标准发布宣贯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绿色低碳发展专业委员会、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标准化协会家居建材质量专业委员会(筹)、中国质量新闻网联合主办,广东皇派定制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广东省门业协会、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原司长崔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副院长汤万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王洪涛、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研究院副所长赵广军、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妍玥、中国质量新闻网家居部负责人张晓辉、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副秘书长王蕾、广东省门窗协会会长曾奎、广东省门业协会执行会长徐生、佛山市门窗业协会专家组组长河红、四川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副教授王洪涛、国家建筑幕墙门窗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区域总监黎顺谋等专家领导,广东皇派定制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广东新合铝业有限公司、汉狮光动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广东亿合门窗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新豪轩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等团体标准起草单位负责人近百人到场参加此次团体标准宣贯会。

  会议现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原司长崔钢发表重要讲话,崔司长指出:家居建材行业是关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行业,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标准引领。但自2015年至今,在已发布的7万余项团体标准中,与家居建材行业相关的仅有200余项,占比仅为0.41%。很高兴看到在科促会绿色低碳发展专业委员会的努力下,家居建材行业找到了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相信《绿色(低碳)产品评价要求 隔声型节能铝合金门窗》团体标准的发布,将有利于凝聚整个行业共识、优化资源配置、督促行业自律、发挥团标作用,推动家居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崔司长还对团体标准组织提出几点重点要求,他指出:团体标准组织要注意提升自身标准组织能力、专业技术能力、标准化能力、推广应用能力以及国际化推广能力。要积极组织开展良好行为评价,评选优秀团标、企标;建立各类标准联动机制,建造以科技创新专利标准品牌为主线的创新生态;建立标准化人才培养机制,开展标准化“1+N”职业资格培训,扩大国际标准注册人员队伍;推动建设家居建材国家品牌示范区,组织开展家居建材行业经济数据汇集和统计分析,为会员制定战略规划提供支撑。

  在“专家主题报告分享”环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副院长汤万金以“低碳赋能 标准化引领门窗行业未来”为主题,从国内外态势、标准化布局、行业启示及建议三个维度,详细剖析了绿色低碳标准化如何引领门窗行业发展。汤院长表示:《绿色(低碳)产品评价要求 隔声型节能铝合金门窗》团体标准的发布与实施,能够不断规范我国门窗行业标准化发展,为门窗企业绿色低碳升级注入全新动力,为助推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广东省门窗协会会长曾奎在致辞时指出:当前我们门窗行业缺乏统一评价标准与体系,面对瞬息万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急需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绿色低碳企业评价标准,以提高我国门窗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希望本次团体标准宣贯会的举办,让行业企业对团体标准工作有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共同制定具有前瞻性、实用性、高质量的团体标准,促进我国门窗行业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转型。

  广东省门业协会执行会长徐生致辞时表示:随着住宅产业化的推进,消费者对门窗产品工艺、质量标准等要求不断提高,再加上国内门窗生产企业规模化程度不断扩大,标准化门窗的生产和消费已经渐成趋势,《绿色(低碳)产品评价要求 隔声型节能铝合金门窗》团体标准的发布与实施,能够帮助企业进行专业的标准化建设及提升,实现门窗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绿色(低碳)产品评价要求 隔声型节能铝合金门窗》团体标准起草单位及起草人证书颁发仪式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王洪涛为团体标准起草单位授予铜牌,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妍玥为团体标准起草人颁发证书,广东皇派定制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广东新合铝业有限公司、汉狮光动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广东亿合门窗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新豪轩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等二十家标准起草单位及相关起草人上台接受证书,领取这份代表着对我国门窗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前行助力的荣誉。

  在团体标准宣贯环节,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同时担任《绿色(低碳)产品评价要求 隔声型节能铝合金门窗》团体标准起草组组长的王洪涛,简要回顾了标准的发布历程,他表示:从立项讨论、标准起草、意见征求、专家评审到正式发布,先后有百余位权威专家及门窗代表企业参与团体标准制订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此,谨代表标准起草工作组向各位专家、行业企业代表致以由衷的感谢,感谢大家为我国门窗行业绿色低碳及标准化发展做出的贡献。工作组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团体标准质量以及实施应用工作,通过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门窗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壮大。

  许多门窗行业代表企业莅临会议现场,在优秀企业分享环节,广东皇派定制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周谱峰、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婧、广东省美百年门窗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锦良作为绿色低碳示范企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低碳发展理念与经验”。

同时,现场还发布了《门窗行业品牌企业绿色低碳产品自我公开承诺名单》,共二十家企业参与其中,做出行业表态,正是因为这些富有责任感的优秀门窗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化制订,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才实现了我国门窗行业在技术上的突破与产品绿色低碳升级。

  最后,四川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副教授王洪涛现场对《产品生命周期环境足迹核算与报告通则》团体标准情况进行介绍,让与会代表初步了解了产品生命周期环境足迹核算维度和重要性,该项标准正式启动。

  在众多权威专家领导与门窗行业领军企业的见证下,《绿色(低碳)产品评价要求 隔声型节能铝合金门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宣贯,相信在大家的支持与努力下,在行业标准的引领下,门窗行业将加速实现绿色低碳转型,面对全球市场的不断变化与挑战,一定能顺势而为、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