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与成果推广

《高大边坡稳定安全智能监测预警技术规范》在项目施工中成功应用验证

  《高大边坡稳定安全智能监测预警技术规范》团体标准T/CI 178-2023,由中央直属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提出,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归口并于2023年批准发布。

  标准依托提出单位的《124m 超高边坡稳定与变形控制防灾监测关键技术》国际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而来。在标准预研、立项、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报批推广实施各个阶段严格执行国家对标准化的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牵头单位会同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武汉工程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等中央直属施工单位、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校、中交华南勘察测绘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南大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等专业测绘及工程检测单位共同编写。近30多家单位历时一年共同编写完成。

  此标准技术在渝怀项目怀化西编组站高边坡中成功进行验证实验。采用综合勘察技术,查清了高边坡的工程地质条件及岩土参数,并通过现场试验和室内实验,研究高边坡不同岩性的强度和变形参数,不同岩溶发育程度等地质条件,确定控制高边坡稳定与变形的合理岩土参数。通过理论计算、反演分析和数值模拟(有限元法)等相结合方法,搜寻不同边坡型式(坡高、坡率、平台宽度等)条件下高边坡可能的破坏模式及其滑动面,定性分析评价边坡稳定性及影响稳定性的影响因素。通过BIM施工技术建模,采用ANSYS或FLAC3D等数值分析软件,自动化变形监测等研究,分析不同施工方法、工况及参数(特别是爆破工艺参数)条件对高边坡的稳定与变形因素,提出合理工法及工艺参数。分析不同岩性、不同风化程度、不同的灰岩岩溶化发育程度等地质条件下爆破施工合理工艺和参数选择,及爆破效果及对边坡岩体及周边建筑物影响等。解决了实时监测的问题,减少了现场测量仪器,消除了人工监测受天气的影响,提高边坡的监测效率,节省人工成本,目前应用效果良好。

  根据标准的技术方案和要求,参编单位在四川省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段平乐互通顺层边坡成功应用,采用高大边坡自动监测系统,依据边坡位移监测结果,动态调整,分部张拉锚索,改善了传统的锚索张拉设计导致锚索超载或预应力损失较大的问题,施工过程安全可控,未留任何安全隐患,节约了施工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及环保效益。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将继续秉承“先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的宗旨,积极开展高质量的标准制订、推广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