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与成果推广

药食同源及药膳配方食品生产加工技术规范 团体标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月7日,药食同源及药膳配方食品生产加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会议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民营经济创新分会、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办,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了药膳配方食品生产加工技术规范的指标、功效、作用机制及产品科技创新等社会关切的问题。凝聚政府及社会各界力量,推动药食同源产业健康发展,培育产业生态促进传承创新,使药食同源产业更好、更全面的为社会服务。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郑华林致辞,他介绍了科促会在团体标准制定方面的工作。他表示,目前国家对团体标准贯标工作非常重视,标准制定后的实施、应用是今天研讨的重点,希望专家畅所欲言提出意见与建议。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主任欧阳竞锋、北京中医药大学张成岗教授从药食同源理念及药膳配方食品发展脉络进行主旨演讲。中国民主建国会保定市委员会原副主委王雁飞、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黄鹤视频致辞。

  标准研讨阶段,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张磊工程师从生产加工的资质条件,人员、机构及制度,设施设备、厂区环境与厂房设计,原辅料、食品包装材料,生产加工,质量检验、不合格品处理的要求等六方面提出标准制定的架构,详细解读了68项标准条款的规定和适用情况。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主任欧阳竞锋、科促会副秘书长郑华林、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研究员张韬、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解奕炯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对标准提出了建议。标准起草单位,江西康药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金保、湖北倡青立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利凡、北京伏羲国际医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定洲、北京新宇中医医院院长鲍纪玉对标准条款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会议期间科促会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郑华林为欧阳竞锋、张成岗、张磊、苏宝塍、俞跃、杨建波、闫敏敏、付北方、姚国祥等专家颁发了标准起草组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聘书。科促会理事、药食同源系列标准起草组执行组长严宏为起草单位颁发成员单位牌匾。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健康中国发展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张志斌、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中医医院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承霖、美国联合商业协会中国区理事长徐剑飞、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健康与农业产业分会会长张勇飞、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民营经济创新分会执行秘书长段效文、海店湾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北方、湖北倡青立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利凡、中国慈善总会人人健康项目办季媛秘书长先后发言,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卫生健康科技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严宏总结发言。

  河北大学中医学院原院长葛少卿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人参鉴定研究中心主任、浙江中医药大学松阳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晓霞教授、沈宇峰副教授、孙乙铭副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刘功良教授、河北传媒大学李楠教授、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李佳研究员、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健康教育服务分会秘书长杨建波、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健康中国发展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唐涛、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春雨、北京广东企业商会秘书长梁晓晨、中国抗衰老促进会药食同源分会副会长崔永杰、盈科商协会法律服务中心执行秘书长郑永冬、药食同源系列标准起草组执行主任谭杰凯、药食同源系列标准起草组副组长耿大志及来自全国30家标准起草单位领导出席。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药食同源及药膳配方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市场上存在不少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宣传等问题。针对当前市场上的乱象,与会者一致认为,制定相关规范对于保障消费者权益、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此次研讨会为业界同行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共同推动药食同源及药膳产业的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民营经济创新分会秘书长宋先良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