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新疆库尔勒开展践行正确政绩观专项考核 导向更鲜明 工作更务实

去年以来,新疆库尔勒市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探索推行领导干部政绩观专项考核,引导各级干部把正确政绩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力推动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实干实效导向,按照不同单位功能定位和工作职责,将全市党政领导班子分为乡镇、街道、党群系统、政府系统、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六大类,围绕党性修养、为民造福、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立新发展理念4个评价方面,针对性、差别化设定领导干部政绩观专项考核体系,设置贯彻新发展理念、造福人民、抓基层打基础等5个共性指标。差异化指标方面,乡镇突出农业产业发展、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社会稳定情况考核;街道突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安全生产考核;党群系统重点考核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基层减负;政府系统重点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安全生产;事业单位重点考核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国有企业重点考核年度净利润和经济增加值、创新发展、促进就业情况,且差异化指标分值占比30%,着力把政绩观专项考核转化为可评价的“操作单”,避免“雾里看花”、凭印象打分。此外,单独设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观反向评测指标,将发展规划脱离实际、债务化解和风险处置不力、搞数据造假等7项偏离正确政绩观的事项作为反向考核内容,正反双向发力推进政绩观考核走深走实,让讲实干、重实绩、见实效的风向标更加鲜明。

健全近距离知事识人体系,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干部考察、组工干部分片包联、干部恳谈日、优秀干部信息库五项措施,常态化了解掌握各级领导干部在践行和树立正确政绩观上的现实表现,及时掌握一批重实绩、善作为、成效好的干部。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抽调组织、纪检、相关行业部门单位业务骨干等成立6个专项考核组,分领域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现场了解等方式,线上线下收集考核对象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上的正、反向表现,深入分析问题及原因,综合研判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评定领导班子,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评定领导干部。

注重对考核结果的深度运用,对践行政绩观有作为、有成效、有贡献,综合评定结果为“好”的班子,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表扬,在统筹职级职数使用、上浮单位年度干部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等方面给予倾斜。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综合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干部,按规定给予嘉奖或记功,发放年终考核奖,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综合考评定为“一般”的领导班子,按5%标准降低单位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由分管市领导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专题挂账销号整改。对发现存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的干部,针对性进行调学调训,提升胜任工作能力。去年以来,提拔使用政绩观评价“好”的干部23名,对11名政绩观偏差的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孙玉勇、马兰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