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京津冀协同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年来,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有序向前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书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新春伊始,京津冀三地活力涌动。

  京津冀腹地航空枢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个春运,每天平均有900多架次航班起降,给京津冀注入新动能。

  京津冀的“海上门户”天津港,直通北京大红门、河北石家庄等地的8条铁路日夜不停,三地在国际贸易上的竞争能力日益增强。

  未来之城雄安新区,新开工项目56个,首批疏解的在京部委所属高校雄安校区等重点工程正在开挖地基。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京津冀地区考察调研,主持召开一系列相关会议,多次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十年来,京津冀打破“一亩三分地”,共下“一盘棋”,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共下一盘棋,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北京疏解提升近千个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核心区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四个密度”稳步下降,为优化提升首都功能腾出了空间。

  共下一盘棋,十年来,北京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齐飞。北京副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承载力显著增强,雄安新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92个,完成投资6570亿元,40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

  共下一盘棋,十年来,“轨道上的京津冀”不断完善,京张高铁、京雄城际、京唐城际等多条铁路陆续开通运营,“同城效应”日益显现;十多条公交线路每天超2000个班次在通燕高速、京平高速上飞驰。

  共下一盘棋,十年来,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超万家,北京研发,河北、天津落地转化,成为了发展新模式,三地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000多家。

  共下一盘棋,十年来,50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685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56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十年来,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十万亿,经济总量连跨5个万亿台阶。

  新春伊始,京津冀三地共下“一盘棋”,推动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基础设施一盘棋。畅通微循环,环首都地区通勤圈建设提速。京津冀首条跨省市城市轨道交通22号线正加紧施工,建成后将串联起北京商务中心区、城市副中心、三河燕郊、平谷新城等重点功能区。

  “一核两翼”建设提速。今年一月份,北京城市副中心第二批北京市级部门完成搬迁,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大运河博物馆三大文化建筑,在城市副中心建成开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里迎来新一批三地企业,最多时,一天有8家公司同时开业。

  生态保护不断推进。今年,河北进一步完善密云水库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植树造林600万亩,修复治理50万亩退化草原,完成防沙治沙150万亩。天津正在实施沿海重点区域湿地修复,打造一批绿色空间,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产业协同步伐加快。今年,京津冀三地将梳理产业链堵点清单,确立了氢能、新能源汽车等6条产业链,集成电路、电力装备等五大产业群,共同开展联合招商和科研攻关。

  公共服务更趋完善。今年,京津冀三地还全面升级为居民服务的“一卡通”,在200多个事项可“跨省通办”基础上,再扩大清单范围,实现“同事同标同流程”。

  从擘画协同发展,到引领高质量发展,再到示范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京津冀大地春潮涌动,正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