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2022年汽车玻璃行业政策:汽车玻璃政策缓解行业困境

    中国汽车玻璃行业蓬勃发展,我国汽车玻璃存在技术溢价。目前汽车玻璃需求上涨,汽车玻璃依托汽车而生,2022年汽车生产量大的区域通常产生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全球汽车玻璃行业呈现寡头垄断格局。以下对2022年汽车玻璃行业政策分析。

    福耀汽车玻璃市场占有率已跃居全球第一,根据2022-2027年中国汽车玻璃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测算福耀2021年全球出货量市占率约30.51%。从汽车玻璃销量看,福耀2021年汽车玻璃销量1.19平米,按单车玻璃用量4.1平米估算,出货量约2900万套,约占据全球OEM+AM 市场总量份额的30.51%;从汽车玻璃营收看,福耀2021年汽车玻璃营收213.8亿元,超越旭硝子跃居世界第一,平均汽车玻璃单价180.5元/平米,同比增长4%。

    各大汽车玻璃厂商纷纷采取应对之策,以缓解目前的困境。提价作为应对目前困境的直接手段之一,不少汽车玻璃厂商表示这是必然的选择。受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价格不断攀升的影响,汽车玻璃行业面临着极大的成本和市场压力,在此背景下,汽车玻璃行业涨价将是大势所趋。现从三大总则来分析2022年汽车玻璃行业政策。

    第一条、为认真贯彻GB9656-88《汽车用安全玻璃》(可供认证用)国家标准,提高我国汽车用安全玻璃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提高汽车用安全玻璃的安全性,以满足汽车工业的发展需要,维护用户利益,并为提高我国汽车用安全玻璃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经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中国汽车用安全玻璃认证委员会(简称玻璃认证委员会下同)并制订本章程。

    第二条、中国汽车用安全玻璃认证委员会代表国家对汽车用安全玻璃产品(简称安全玻璃,下同)实施安全认证管理。玻璃认证委员会是国家技术监督局授权的一个行业产品认证机构,其业务受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国家建材局共同领导和监督,认证工作必须体现第三方公正性。

    第三条、玻璃认证委员会负责对安全玻璃产品实施安全认证,被认证产品的分配、供销渠道等不变。

    汽车玻璃产业整体向好,2022年原材料成本推动产汽车玻璃价格持续上涨。当下汽车玻璃产业面临价格进一步上升的压力,而目前汽车市场的积极向好又直接拉动了汽车玻璃的需求扩大,预计2022年汽车玻璃行业发展整体将保持旺盛的增长态势,但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