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2023年液晶屏行业现状:我国液晶屏面板产能飙升

  我国液晶屏面板产能飙升。目前全球液晶屏面板产业形成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韩日三足鼎立局面。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场洗牌的力度、广度在液晶屏行业中显然史无前例。以下对2023年液晶屏行业现状分析。

    2022年上半年,全球液晶屏出货量达1.3亿片,同比增长2.5%,出货面积为8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2022-2027年中国液晶屏行业市场深度研究及发展前景投资可行性分析报告指出,虽然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驱动IC等上游关键材料的供货不足推高了液晶屏的价格,也放慢了面板企业生产规模放量的速度,但2022年上半年以来各液晶屏厂商出货量及出货面积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

    如今遍地开花的液晶屏拼接屏厂商中,确实有几家企业成绩斐然,成为整个液晶屏行业的领头羊。但如果放到全球显示行业,那就微乎其微了,更别说能不能支撑起液晶屏的中国品牌风格了。其中,仅以液晶屏的生产现状为例,距离世界巨头三星、LG还有一段距离。现从三大市场状况来分析2023年液晶屏行业现状。

    1、液晶屏缺乏统一规范和标准

    完整的液晶屏行业规范和标准是制约液晶拼接屏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从全方位来看,整个液晶屏行业没有一个人固定的行为准则,导致液晶屏企业发展杂乱无章,从而不受约束。这也造成了目前的分散局面,各液晶屏厂商都在各自为战。但是作为在一个行业发展的同行,没有规则是方圆,无论是液晶屏产品还是厂商都应该建立一套适合行业发展的标准,从而推动这个行业整体发展,变得更强。目前,液晶屏的行业标准仍在不断补充和完善中。随着我国在该领域应用产业的快速发展,势必加速现有标准的完善和新标准的建立。反过来,一旦有效的标准建立并实施,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液晶屏行业的稳步健康发展。

    2、液晶屏厂商整体实力太小

    就液晶屏行业而言,中小企业多,行业龙头企业少,企业品牌的全球影响力有待开发。和大多数中国制造企业一样,大多数液晶屏企业几乎只注重生产和销售。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他们还停留在传统的单一制造模式,忽略了现代企业最重要的品牌效应和技术研发投入。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行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液晶屏企业纷纷走出国门走向更大的国际市场,进行国际并购和国际品牌传播,这将是中国企业品牌在这一领域的巨大考验。

    3、液晶屏优秀技术人才缺乏

    近几年中国大陆从台企韩企挖液晶屏技术人才已屡见不鲜,据非官方统计,从2009年至今,中国大陆企业从台企挖走的中高阶技术主管及工程师约2,000人,分布在大陆的各大液晶面板厂中。引进人才是发展的捷径,但是如果中国大陆液晶屏面板厂没有培养自己的优秀技术人才,恐怕想要在面板业走出自己的一条路,道远且艰。

    我国液晶屏技术薄弱,2023年液晶屏产业整体仍处于追赶时期。时下,单体液晶的市场变化趋势与混晶的趋势基本保持一致。因此高对比度、高分辨率、高刷新率、低功耗、柔性化和异形化、3D等等,都成为未来的液晶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