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2022年玉米种植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分析

  玉米种植发展前景、玉米种植市场怎么样?随着国家对玉米种植面积的结构性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玉米种子的总需求量。但是市场对玉米品种的结构性调整的需求,对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的大型种子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其有能力适时选育开发适销对路的新品种(特用玉米、机采玉米、优质玉米等) 。

  2022年玉米种植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分析

  玉米亦称玉蜀黍、包谷、苞米、棒子,是全世界总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近年来,我国玉米需求高涨,玉米播种面积、产量、进口量都呈现显著增长。预计在消费升级和政策利好下,我国玉米产业前景持续向好。

  我国地域辽阔,玉米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东华北春玉米区、黄淮海平原夏播玉米区、西北灌溉玉米区、西南山地玉米区、南方丘陵玉米区、青藏高原玉米区六大区域。 黄淮海夏播玉米区位于我国玉米带的中段,包括河南、山东全境,河北省中南部,陕西省关中和陕南地区,山西省南部,安徽、江苏省北部,每年玉米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35%,是我国两大优势产区之一。

  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且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出台,我国粮食市场化程度明显提升,市场各类主体价格博弈程度加深,粮食购销活跃,行情向好。玉米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自然也受到政策支持。预计未来,在国家政策不断利好的情况下,我国玉米行业将进一步发展,市场前景持续向好。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玉米种植行业市场竞争形势分析及供需规模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从总需求看,2016-2020年,我国杂交玉米种子需种量较为稳定。2018年玉米商品粮价格上涨、玉米种植效益明显提升,农户种植玉米意愿普遍增强;2019年玉米种植面积回升。2020年,我国杂交玉米需种量为10.6亿公斤。

  2021年新产种子9.93亿公斤,加上季末有效库存4.77亿公斤,下年度商品种子有效供给量约14.7亿公斤。据预测,2022年杂交玉米种子需种量达11.5亿公斤。

  玉米不仅是人们的口粮和“饲料之王”,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市场上需求玉米的企业主要有三类,分别是食品加工企业、饲料生产企业和玉米深加工企业。玉米产量随着种植面积的变化而变化。2021年中国玉米种植面积增长5%。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近两年玉米播种面积和产量持续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玉米产量27255万吨,比上年增加1190万吨,增长4.6%,玉米产需缺口呈现缩小趋势。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21—2022年度国内玉米产量增加,供需形势将进一步改善,国内饲料粮供应有保障。

  随着经营理念的转变,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商业模式也将发生实质性改变,从目前传统的“一口价”销售模式,将逐步过渡到“期货+基差点价”的销售模式。

  40多年来,我国玉米深加工产业的不断发展,技术和人才积累,新品种研发层出不穷,新技术提升与时俱进。近年来,赤藓糖醇、聚乳酸等符合国家营养健康、绿色环保的新品种不断涌现,并快速实现规模化量产;产品生产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产品收率、能耗等指标不断优化。

  粮食消费升级已经成为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阶段。为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我国大力推进玉米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玉米产品供给质量和流通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玉米产品需求,促进玉米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消费升级带动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玉米行业迎来新机遇。

  玉米种植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玉米种植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玉米种植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