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乡村旅游发展现状:2022年乡村旅游接待用户稳步上涨

    乡村旅游接待用户稳步上涨,当下,乡村旅游的安全卫生问题、服务水平等软性层面还存在不足,2022年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以下对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分析。

    十二五时期我国乡村率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年均增速均超10%。 到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超28亿人次,旅游成为扶贫和富民新渠道。2017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各类经营主体已达33万家,比上年增加了3万多家,整个产业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2022-2027后新冠疫情环境下中国乡村旅游市场专题研究及投资评估报告预计到2018年底全国乡村旅游将实现7800亿元收入规模,2021年全国乡村旅游收入规模有望突破10000万亿元。

    发展乡村旅游,农村就要大力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培育知名品牌。将绿色生产与乡村旅游与美丽中国结合起来,在保证提供绿色安全的生态食品的同时,注重农业发展与旅游的结合,发展观光农业,做到路旁庄家可观赏,漫山遍野鲜花开,有机农业可体验,桌上餐饮最放心的现代乡村旅游新业态。现从两大状况来分析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我国的乡村旅游发展十分的迅速,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提升,发展旅游业的乡村在中国大地上不断的铺开,截至2018年,全国有200多万家农家乐,10万个以上特色村镇。我国乡村旅游自2016年以来,游客营业基本都占据了旅游业营收的30%以上,初步统计,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的发展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目前国内的乡村旅游基本类型大致包括以下几类。以绿色景观和田园风光为主题的观光型乡村旅游;以农庄或农场旅游为主,包括休闲农庄、观光果园,茶园、花园、休闲渔场、农业教育园、农业科,普示范园等,体现休闲、娱乐和增长见识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以乡村民俗、民族风情以及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乡土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以康体疗养和健身娱乐为主题的康乐型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市场消费逐步得到缓解,乡村旅游产业丰富度也将再上一个台阶。当下,我国乡村旅游已经成为输出乡村价值,2022年推进城乡统筹的重要力量。未来,城市近郊、省内乡村游将成为中国国民旅游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