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标准化分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标准化分论坛”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广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IEEE标准协会主席Jim Matthews、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杜小勇、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北京移动平台生态部总经理徐健、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毅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范科峰主持。

  姜广智强调,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做好国家基础性治理的重要一环。数字经济技术变化快,应用实践超前于治理能力,标准发挥着比传统产业更为重要的引领、规范和普及作用,需要充分认识标准化工作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规律和实施路径。北京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数字技术创新活跃,数字应用场景丰富,数字经济规模领先,在标准化方面也需要有更多探索。他指出,本次北京市成立全国首家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旨在集聚北京数字经济创新资源,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标准化体系建设,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积极参与数字经济标准化工作,携手助力中国数字经济标准化走在世界前列。

  孙文龙结合国家数字经济战略部署和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要求,对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工作思路进行了分享,并着重介绍了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体系、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架构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后续,标委会将持续加强组织机制建设,加快重点标准研制,强化标准试点示范,推动打造数字经济“北京标杆”,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论坛发布了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体系框架,框架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资产化、城市智能化“四化”发展方向和安全保障要求,构建了“4+1”的数字经济标准体系。此外,论坛发布了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批工作组,包括数据交易、数据资源库、自动驾驶及数字化设施、数字社区、测度指标体系等5个工作组,并公布了第一批组长单位

  论坛期间,Jim Matthews、吕廷杰、杜小勇、公维洁、徐健、朱毅明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全球数字经济标准、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标准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数字社区实践与标准、智能制造标准化等方向进行了主题报告,分享数字经济及其标准化相关的新思路、新实践。

  论坛由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来自数字经济相关产学研用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