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数字化时代成就企业的“三转一响

  上世纪70年代小青年处对象差不多要成家的时候,男方最烦恼的就是怎样配齐“三转一响”。“三转”,指的是缝纫机、手表和自行车,都有轮子或指针在转。“一响”指的是收音机,声音响。那时候,“三转一响”成为组建小家的重要条件。笔者想在这里借代一下,如今,另一种“三转一响”渐趋成了数字时代企业立家立业的追求。当然,在这个“三转一响”的“瓶子”里,笔者装了“新酒”。

  先说“三转”。一转指的是硬件向软件的转化。软件定义制造已成为时代趋势,就连GE这样的设备制造商都信誓旦旦要成为“全球十大软件商”,制造巨头西门子则多年如一日地围绕如何构建软件竞争优势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布局。实际上,我们身边的一批有远见的设备制造企业也都在加速设备硬件与软件的充分融合。比如,安徽广德的捷圆公司,将软件代码犹如水银泻地一般渗入到工厂的每一道生产工序,所带来的效果就是,工厂效能跨越式、全方位提高,企业的产品交货期更是从行业平均值的一周提高到了24小时以内,在给用户迅速提升体验感的同时,也带来了企业订单的增长。

  二转指的是数据向信息的转化。随着传感技术、传输技术、分析计算技术的快速提升,数据的采集特别是数据向信息的转化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借助及时的信息,决策者可以非常精准地决策企业的行为,有效克服了生产管理的不确定性,有力促进了企业提质、降本、增效目标的达成。比如合肥的金星公司,通过智能传感设备+分析软件,为钢厂的炉膛数据采集,特别是炉膛数据向决策信息的转化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如今已成为许多钢厂所不可或缺的。

  三转指的是产品向服务的转化。随着信息物理系统的充分运用,企业更多地舞起了智能制造与智能服务的“双节棍”,而不似过去的目光“向内”,单纯追求工厂围墙以内的效率。甚至,随着C2M模式的渐趋常态、服务至上,以服务带动产品更加成为了企业的行为趋势。比如,合肥的客来福公司就是通过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综合式的家居服务,来带动其家具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再如,新近在主板上市的劲旅环境公司,也是通过其云平台提供全程、智能化的城市清洁服务,来带动其产品制造。

  再说“一响”,这里指的是响应市场。告别了短缺时代,以市场需求为拉动早已成为共识。关键是,怎样做到高效地响应市场?这就有了“市场优先的理念+智能化分析的手段”的融合命题。比如,安徽宿州的犀牛制造公司与相关的主流服装消费平台紧密关联,根据平台消费动态,适时分析某地、某时、某些人群等的消费数据,然后将数据分析计算后转为制造信息,从而使企业可以有的放矢地设计、生产适销对路的服装产品,效率极为可观。

  山不转水转,树欲静而风不止。数字化时代,已经容不得诸多制造企业传统生产经营方式的静止与停顿,“三转一响”也是为制造企业提个醒——水在转,人也得转,企业更得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