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国际合作

搭建对阿合作新桥梁 促进科技发展共进步

  2023年5月,应阿盟-阿拉伯大学协会、阿盟-阿拉伯国家卫生部长理事会和约旦哈希姆王国政府邀请,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组织的中国企业商务代表团一行对约旦、阿联酋等进行考察访问,贵州泰永长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广东合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政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控华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建农业发展(云南)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标准化委员会、创新工作委员会、健康新材料工作委员会等随访。

邢纪国主任带领中国企业商务代表团拜访约旦国家总商会

 

  中国企业商务代表团先后与约旦国家商会主席内尔·卡巴里蒂、三个省商会主席、商会秘书长进行了座谈交流,拜访了约旦国家农业部、教育部、投资部、阿拉伯大学协会、约旦大学、杰拉什大学、约旦医院等部委、机构、大学、研究院。先后与约旦大学代理校长Prof.Ashraf Eid Abukaraky、杰拉什大学校长prof.Dr.Ahmed Mohammad AL-Hawamdeh、阿拉伯国家-非洲经济体最高委员会执行董事Sami A.Shraim、医院等达成26个项目合作、采购协议,双方将共建数字贸易平台,并在新能源汽车组装生产、蝴蝶兰种植、中医学科建设、教育学生互换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中国企业商务代表团与约旦总商会座谈交流

  中国企业商务代表团在约旦期间,科威特石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Waleed Abul Khier和Mostafa Mohamed商务谈判代表飞抵安曼,与中国企业进行了采购商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采购1000辆汽车,120套充电桩(后续还需采购15000套),达成采购2000万美金钻井设备,共建约旦、埃及工业园区在洗衣机、冰箱组装生产、小家电、服装、医疗器械、建筑材料、新能源产品、中国进口零部件本地组装等领域共同建厂生产。

  中国企业商务代表团在安曼期间,伊拉克、埃及、阿曼等7个国家不同部委分别派出代表在约旦与邢纪国主任进行了会谈,共抓取各类共362个项目。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将分期分批进行考察落实,推动项目落地。为了更好加强与阿盟在贸易领域合作、推进科技成果技术转移转化、推动中国馆、中国产品的落地实施,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将在7个国家落地国家合作交流中心、技术转移中心计划。

  中国企业商务代表团于5月15日飞达迪拜,考察了阿布扎比皇家集团,阿布扎比国家控股公司(IHC)、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纽顿(NWTN)、智能设施农业研究中心、先进制造汽车3D打印生产线等,与阿联酋2031基金创始人,谢赫.哈马德办公室顾问JESON.Z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达成先进材料、设施农业、生物技术等四个领域的合作。

邢纪国主任组织科威特石油集团考察阿布扎比纽顿(NWTN)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中国企业商务代表团团长邢纪国主任说:不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组织或个体,都需深度参与国际大平台,找准自己的定位,看到自己的潜力,获得更大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让中国企业从“走出去”到“融进去”,再稳稳妥妥“走上去”。

  中国企业商务代表团在出访期间,受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世界前沿科技大会组委会、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中阿联合商会宁夏联络办公室的委托,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技术协作部主任、国际联络部副主任、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在约旦、迪拜等,向拜访、会见嘉宾详细介绍了世界前沿科技大会,第六届中阿博览会主要框架活动,期待阿方延续合作“佳篇”,组团参加第六届中阿博览会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继续在扩大中阿经贸交流合作、展示经贸投资领域优势、实现互利共赢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更多的优质特色产品、技术和服务推向中国和全球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添全球发展动能。

  刑纪国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