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国际合作

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阿联酋迪拜举行

  8月16日〔迪拜时间〕,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迪拜举行。中心的成立将为 “一带一路”中国与沿线各国提供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的高质量平台。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军民科技产业委员会主任林志东代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宣读了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的成立文件,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向阿布扎比皇室办公室首席代表哈曼德进行了授牌。揭牌仪式由迪拜皇家传媒集团CEO张岩主持。

  

 

  (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在迪拜揭牌仪式)

  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是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管委会联合发起成立,阿拉伯大学协会、近东北非农业研究会等阿拉伯国家组织机构作为中心海外业务的协作单位。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在中国加入的第一批有154家商协会、研究院所、智库等成为中心联席机构。中心办公室设在北京的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阿拉伯国家办公室设立在迪拜,业务覆盖22个阿拉伯国家。

  阿布扎比皇室纳哈扬.本.赛义德阁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英明领航下,阿中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心落地阿联酋,正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促进阿中友好交往的务实之举,我方将联合阿联酋7个酋长国的各领域资源,期待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航天卫星、绿色能源、金融合作、产业基金、数字化经济等方面通过与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紧密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助力阿联酋成为科技强国。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段洣毅表示,202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阿峰会上强调要弘扬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在出席首届中海峰会时强调,未来3到5年,中国愿同海合会国家在五个重点合作领域作出努力,为我们指明了中阿合作方向。设立“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是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改革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要求,国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提供国际创新合作服务的文件精神,希望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在科技领域的深度合作,沙特推出“2030愿景”、阿联酋提出“面向未来50年国家发展战略”、卡塔尔提出“2030国家愿景”、科威特提出“2035国家愿景”、埃及提出“振兴计划”等。这些布局筹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中阿之间实现了优势互补与资源、技术对接。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不断探索经贸投资机遇,并将沙特、阿联酋等国作为未来投资发展的新选择。

  

 

  (中心邢纪国主任向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成立情况)

  中国科学院原副秘书长、院士工作局局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保根表示,成立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是针对阿拉伯国家重点需求领域遴选优秀技术成果,向阿拉伯国家进行技术转移;推动先进适用技术转移,加强中国的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与沿线国家的需求相结合,深化产学研合作。结合沿线国家的技术需求,引导中国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积极推广重点领域先进适用技术。中心将在阿拉伯国家成立系列中阿经贸合作(国别)选品创新中心、围绕科技成果转移、经贸合作交流、中国品牌推介、主题行业展会、各个领域教育技能培训、国际标准制定、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开展工作,重点促进在中阿双方感兴趣的重点领域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部署开展工作。中心将把科促会的全国团体标准技术与已有的成熟项目成果共750余项,通过中心输出到阿拉伯国家落地。

  阿布扎比皇室办公室首席代表哈曼德在致辞中表示,中心的成立将为阿联酋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打造新样板。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选择了阿联酋,并从阿联酋走向世界。期待更多中国企业以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为平台实现更大发展。

  迪拜皇家云支付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冶朝晖在致辞中介绍,中阿贸易投资合作不断迈向新台阶,高新领域合作不断取得突破。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的成立,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见证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宽广的中阿合作。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技术协作部主任、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对中心业务介绍,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与穆罕默德总统的坚强领导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巩固提升,各个领域友好合作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响应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意见》,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家外交经贸工作部署,拓展合作渠道新模式,做好国际联合实验室、技术成果转移、经贸合作交流、国际标准制定等工作,对阿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商协会、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加强广泛联系,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双方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构建中阿“1+2+3”的合作格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北京智库领域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李小辉表示,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为中国企业、中国方案走进阿拉伯国家搭建了桥梁,北京智库领域社会组织有近百家智库单位,未来将在新材料、新能源、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领域将联合中心探索走进阿拉伯国家的方案。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企业商务代表团)

  阿布扎比皇室办公室特别助理欧玛尔、阿联酋农业部高级工程师阿里、迪拜皇家传媒集团CEO张岩、迪拜路路旅行集团董事长史恩铭、阿联酋江苏总商会副会长孙亮、阿联酋中阿文化教培中心主任马承君、迪拜皇家云支付金融集团总助理马凯钰、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技术协作部、国际联络部、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健康新材料工作委员会、军民科技产业委员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云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国家电网、中控华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品丝路(北京)商业咨询有限公司、中阿智慧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格林彩虹假肢矫形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天元(广东)律师事务所、深圳车电网络有限公司、广东省律协私募基金与股权投资法律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律师协会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上海爱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普麦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事业代表出席活动。

  展望未来,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一道,心手相连、并肩前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创造中阿关系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