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国际合作

依托第六届中阿博览会 搭建中阿开放平台再出发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为国内企业“ 走出去” 投资发展提供服务,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邢纪国主任向约旦卫生部长兼约旦大学代理校长菲拉斯.哈瓦里赠送礼物)

2023年8月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再创佳绩,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农业农村部及117个各级政府、机构和优质企业代表团连续访问中东,沙特阿美、约旦、埃及、卡塔尔天然气、阿联酋航空、阿布扎比国家石油、迪拜环球港务、伊玛尔集团、G42集团、迪拜工商会纷纷响应。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经贸代表团与约旦大学领导班子合影)

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筹备召开之际,在宁夏贸易促进会的支持下,8月14日-23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经贸代表团出访阿联酋、约旦,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技术协作部、国际联络部、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健康新材料工作委员会、军民科技产业委员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云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国家电网、中控华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品丝路(北京)商业咨询有限公司、中阿智慧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格林彩虹假肢矫形器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天元(广东)律师事务所、深圳车电网络有限公司、广东省律协私募基金与股权投资法律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律师协会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上海爱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普麦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事业代表参团并进行了考察。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经贸代表团考察约旦医院)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经贸代表团,在阿联酋开展系列经贸交流活动,拜访中阿产能示范园区、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各类项目、推介中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平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经贸代表团考察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

在务实洽谈中推进多层次多领域合作。代表团在阿联酋先后拜访了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位于阿布扎比的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示范园于2017年启动建设,由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总面积12.2平方公里,目前园区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正在开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首批落地企业已经启动厂房建设。邢纪国主任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的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双方的资源禀赋,后续的合作意向等。

图片

(邢纪国主任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座谈交流)

在考察阿布扎比皇室庄园,与阿布扎比皇室办公室首席代表哈曼德·本·伊萨·玛兹鲁伊,阿勒纳哈扬王子洽谈设施农业、光伏、新能源技术、防沙治沙技术、种植技术、创新转移项目;考察迪拜国家自然保护区,在阿联酋农业部高级工程师阿里管理的皇家农业示范基地,洽谈智慧农业示范技术、沙地锁水技术示范等领域技术合作,并达成合作意向,在做迪拜与阿布扎比两个试点,成功后有国家农业部门大面积推广技术应用。经贸代表团实地调研了迪拜皇家云支付金融、迪拜皇家传媒集团、Hala China(拥抱中国)、穆巴达拉主权基金等。并邀请阿布扎比皇室纳哈扬.本.赛义德.本-塔赫努恩.阿尔.内哈杨、哈马德.伊萨.马兹鲁伊、奥马尔.朱马赫.马里等参加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

图片

(邢纪国主任、林志东主任与参会的迪拜基金负责人合影)

在迪拜商会参加了由无锡高新区和迪拜商会联合主办的无锡—迪拜商会投资对接交流会。会议期间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技术协作部主任邢纪国就技术转移、经贸合作等与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进行了交流。

图片

(邢纪国主任与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交流)

积极引导推动企业“走出去”,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汲取全球化养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做大做强,这是此行的重头戏。为此在迪拜挂牌成立了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让一批企业借助此次中心设立跨出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

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主任邢纪国介绍,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要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的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中小企业实力比较弱,不可能像央企一样在海外设有分公司或代表处,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会受到经费或能力的限制。所以与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成立了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设立中阿经贸合作选品创新中心,为企业搭建展示窗口和商务拓展平台。

图片

(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揭牌)

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中国与沙特、阿联酋、埃及、约旦等新兴市场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合作基础愈发坚实。这两年,约旦、沙特、阿联酋等中东国家积极调整产业政策,以进一步推动经济的转型以及多元化发展。谋求深度转型,中东国家正在加快向东行。机会窗口已经开启,如何把握机遇、深化合作?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以赴约旦开展推介活动为“平台”和“撬点”,带动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方位合作交流与融合发展,绘就“共赢共享”新蓝图。

图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经贸代表团与约旦大学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合影)

经贸代表团在一次次面对面的交流,擦出了一束束合作新火花。在约旦期间,经贸代表团先后拜访了阿拉伯国家-非洲最高经济联合体、约旦大学、约旦国家卫生部、约旦国家农业部、约旦国家能源部、阿拉伯大学协会、约旦大学附属医院等部委、机构。

图片

(经贸代表团与阿拉伯国家-非洲经济最高联合体交流合作项目)

在阿拉伯国家-非洲经济最高联合体座谈时,就约旦红海边上新建医院、康养中心,引进中国中医专科、中药研制、中医仪器设备进行了深度交流,瑞士医学专家马赫迪教授专程飞到安曼与考察团交流约旦红海边康养中心建设,希望与中国在中医、医美、健康体检等五个领域开展合作。

图片

(阿拉伯国家-非洲经济最高联合体推介红海边康养医院规划项目)

拜访约旦国家农业部,与约旦农业大臣哈立德·胡内法特进行了座谈交流,约旦在扩大椰枣和蔬菜种植,在雨养农业区种植橄榄和大麦,在沙漠绿洲开展土壤修复等,水资源短缺是约旦发展农业的最大障碍,重点是提高灌溉系统效率,回收利用灌溉用水,扩大雨养农业和雨水收集等。提高用水效率、开展雨水收集、种植抗旱作物等希望与中国展开合作。

图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经贸代表团与约旦国家农业部交流会议)

在与约旦大学座谈时,约旦国家卫生部长兼代理校长菲拉斯.哈瓦里、校长及各学院院长进行了交流座谈,就5月份访问时达成的8个领域的合作推进进行了洽谈,这次考察团成员企业与约旦大学达成手机维修、新能源汽车维修、中医药示范基地、中药落地推广应用,矫正器中心、联合实验室、交换生培训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

图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经贸代表团与约旦大学交流合作会议)

在与约旦能源和矿产资源部交流时,了解到约旦需要扩大电网以开发更多可再生能源、减少电力损失并找到合适的储能解决方案,扩大新能源产业使用和覆盖率,同时在风能、光伏太阳能领域、天燃气工程、电车充电桩等领域将有大量市场需求。

图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经贸代表团与约旦能源部交流合作会议)

考察结束,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向海外发起单位阿拉伯大学协会汇报了此次考察的成果,讨论后续依托阿拉伯大学协会、阿盟卫生部长理事会共同设立世界承统医学院士评选机制的方案,并邀请到秘书长、埃及前高教科研部长阿姆尔参加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相关论坛。

图片

(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向阿拉伯大学协会汇报工作成果)

约旦安曼考察期间,科威特国家工业控股集团伊卡鲁斯石油董事长瓦利德.艾哈迈德.阿布埃尔希尔、埃及新能源汽车公司总裁穆斯塔法.穆罕默德.赛义德、瑞士医疗专家马赫迪教授、沙特医疗投资集团创始人、杰拉什大学校长等进行了石油化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LED、设施农业、材料工程、中医药、联合实验室等各领域的合作交流,邀请到科威特国家工业控股集团伊卡鲁斯石油参加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工商峰会并签约。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在深入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为国内企业“ 走出去” 投资发展提供服务,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路径也在发生变化。从最初提出“走出去”至今不过20多年的时间,在此之前,我们更多的强调的是“引进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国企业的实力也发生了变化,进而使“走出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最初的只关注能源和矿产资源,到现在中国制造业也已经开始在“走出去”,中国制造的性价比较高,可以替代部分发达国家的产品。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会有更多行业的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广大的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