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活动动态

热烈祝贺科促会第五届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暨第二次理事会胜利召开

  

  2023年1月14日上午9时,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以下简称:科促会)在北京召开第五届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暨第二次理事会,大会采取线下会议和线上视频会议同时进行的方式召开。会议由许军副会长主持。

  
 

  大会开始,全体与会人员向因病于2022年12月20日去世的科促会顾问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秘书长张培容同志肃立默哀三分钟。

  

  张绍纯秘书长介绍张培容同志的生平,特别指出:张培容同志一生奋斗不息,晚年虽不幸患病,但在坚持与病魔不懈抗争的同时,仍积极为科促会的发展壮大掌舵把关。尊敬的张培容同志虽然已经过世,但他的优秀品质和作风永存。

  随后,大会听取了段洣毅会长关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段会长指出,在极不平凡的2022年,科促会及各分支机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报告中着重介绍了科促会主办的首届《世界前沿科技大会》、科促会第五届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及团体标准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国际院士联合体委员会、空天技术委员会、母基金分会等部分分支机构的工作成果。

  段会长号召科促会全体同志,未来要继续坚持“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的办会宗旨和初心,在第五届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争取在2023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此次会议,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不畏严寒、不畏疫情,亲临会场,给大会做了《月球及火星的开发前景》的专题报告。

  

  欧阳院士深入介绍了月球对地球的重要性、人类探索月球的历史以及开发火星的重要意义,极大地激发了在场每个人探索利用月球资源和火星的兴趣。

  

  欧阳院士虽年事已高,但思路清晰、态度严谨、内容精彩,报告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对欧阳院士报以崇高的敬意。

  大会进入第四项议程,提请大会通过此次大会的选举监票人和选举计票人,并对《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团体标准建设管理办法》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单位会员管理办法(修订稿)》进行了表决。监票计票人选及两项管理制度均获得大会全体通过。

  最后,大会表决一致通过了21位新增理事和3位新增常务理事。

  21位新增理事分别为:庄晓贤、易少华、胡炳铎、乔雁群、常青、徐洋、张晶、王文海、国敬华、王郁涛、刘锦、王超、程庆华、谢社平、田垚、袁舟、王明文、王涛、周路、臧江波 、李文法同志。

  经选举计票人和监票人确认,此次大会线上参会人数210人,线下参会122人,超过会员人数三分之二,符合《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章程》规定,21位新增理事的选举有效。

  3位新增常务理事分别为:俞跃、崔志国、闫午斌同志。

  经选举计票人和监票人确认,此次会员大会线上参会理事27人,投赞成票27票;线下参会理事47人,投赞成票47票,共计74票,超过理事人数三分之二,符合《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章程》规定,3位新增常务理事的选举有效。

  部分会员因在外地,无法赴京参加线下会议,但仍积极组织集体参加线上会议。

  

  县镇水务分会在名誉会长周国祥(常务理事)、霍奎(理事)和谢社平会长(当选理事)带领下,黄晓文等领导集中线上参参会

  上午会议于12点结束,线下参会会员合影留念。

 

  科促会领导与线下参会分支机构负责人合影
 

  

  科促会领导与线下参会会员合影

  当天下午1点半,张绍纯秘书长主持召开科促会分支机构负责人工作交流会。

  交流会上,首先由科促会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港澳台工作委员会主任郑华林做了相关分支机构的《2022年-2025年工作展望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秘书长苏宝塍、健康产业委员会会长马郡阳、碳中和分会执行主任常青、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科法委)执行主任殷实、康新材料工作委员会主任邢继国、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会长裴玉秀等同志分别介绍的本单位的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中国共产党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支部委员会在当天下午13:00召开2023年第一次支部会议,布置安排所有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讨论支部2023年的工作计划。

  科促会第五届第二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了段洣毅会长关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2022年民政部抽查情况的汇报及《2022年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财务审计报告》。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各项工作安排紧凑,达到了预期效果,圆满完成了科促会领导和常务理事办公会交办的各项工作。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秘书处

  2023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