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活动动态

脑机接口肢体康复标准

  手机为什么叫手机?因为机器放在手上,用手进行交互所以叫做手机,我们的手是通过大脑来控制,如果能够在大脑和机器之间建立一条直接的连接通路,这样的机器我们是不是可以称之为脑机,脑机背后的技术就是脑机接口。这是9月5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高峰论坛•第二届世界前沿科技大会”开幕式期间“天津大学:许敏鹏先生”的主旨演讲“脑机接口技术发展与临床应用”其中的一段开场白。短短几句话也将玄幻、抽象的“脑机接口”这一世界科技的前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大家带入了“脑机接口的世界”,让大家对脑机接口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

  同时为了规范、有序的推动脑机接口肢体康复技术的临床应用,许敏鹏教授主旨演讲后,圆满举办了《脑机接口肢体康复训练技术服务规程》标准制定启动仪式。归口单位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主导编制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联合牵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上海交大医学院康复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航天中心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一家单位的代表人员共同上台正式官宣了标准制定启动。昭示着我国脑机接口肢体康复训练技术方面的规程规范的制定正式拉开序幕。主要参编单位“丹阳慧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深圳中科华意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爱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脑机接口相关企业“杭州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耘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韶脑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会同与会的各级领导、媒体朋友、企事业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同日下午,标准归口单位: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郑华林先生、张勇生先生、李大可先生;主导编制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长明(先生)、张园园(女士)、于之恺(先生);联合牵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张萍(女士)、陈丹阳(先生)、张圣仑(先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庞卯(先生),上海交大医学院康复研究院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代表:单春雷(先生)、薛夏琰(女士),航天中心医院:杨静(女士)、王冠(女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江宁(先生)、何家源(先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倪隽(女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贾杰(女士)、林奕芳(女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丹阳慧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待发(先生)、乔惠婷(女士);参编单位:安徽爱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陈博宇(先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导、深圳中科华意科技有限公司:蔚鹏飞(先生),共计三十余人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议室召开了标准编制研讨会。大家积极讨论、共同建言,探讨了标准编制的意义、行业背景,为编制引领、规范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高质量标准提供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