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活动动态

星光闪耀,2021中国母基金峰会圆满落幕

  2021年9月26日,2021中国母基金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母基金分会主办,母基金研究中心(www.china-fof.com)承办,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国内主流母基金、一流投资机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代表400余人共聚一堂,为中国母基金行业建言献策。会议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母基金分会秘书长、水木资本合伙人、福布斯亚洲U30李瑶主持。


图为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母基金分会秘书长、水木资本合伙人、福布斯亚洲U30 李瑶

 

  会议伊始,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母基金分会会长、母基金研究中心创始人、水木资本董事长唐劲草致欢迎辞,并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报告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母基金全名单共包括320支母基金,其中政府引导基金236支,总管理规模达到25232亿元人民币,相对2020年底统计的在管规模增长14.76%;市场化母基金84支,总管理规模6783亿人民币,较2020年底统计的在管规模5803亿元增长16.89%。全部320家母基金目前总管理规模达32015亿元,相比2020年底增长15.2%。


图为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母基金分会会长、母基金研究中心创始人、水木资本董事长 唐劲草
 

  他表示,2021年母基金设立呈遍地开花之势,迎来以地级市和省会城市为主力的大爆发。越来越多的地区大手笔投入设立母基金,这说明母基金这一发展经济行之有效的手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地方的认可,资本招商的重要性如今正在深入各级政府管理者的意识。

  随后,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向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母基金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对中国母基金行业提出期望,希望母基金行业今后能够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科学、有序地流向创新创业企业,使长期稳定资金与优质项目有效连接,为推动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指出,母基金正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母基金具有非常特殊的结构,在股权上面做分层设计,既可以实现放大杠杆,同时又实现了股权层面一定程度的风险隔离,也是专业能力的分工。推动母基金进一步发展,正处在全量优化的阶段,激励约束机制的设计是母基金健康发展好促进高质量增长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