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前沿科技

云栖时间开启!多项前沿科技惊艳亮相

  11月3日,为期三天的云栖时间开启,这是“云栖大会”步入的第14个年头。它见证了中国科技从网站、移动互联网走向数字时代,并带来城市大脑、无影云电脑、倚天710等重磅发布,被视为业界的科技风向标。

  而本届云栖大会以“计算·进化·未来”为主题,探讨云计算、芯片、下一代网络、云边端一体化、人工智能等多种前沿科技话题,共设立三大展馆,带来超过1000项科技新品发布,全景式展示数字科技下的未来畅想。

  会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科技是阿里巴巴从过去走到现在,并且更好走向未来的基石。阿里对技术先进性的追求始终不变,未来将承担更大的责任,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阿里云倚天710大规模应用,性价比提升超30%

  当天,阿里巴巴在2022云栖大会上重磅宣布,自研CPU倚天710已大规模应用,阿里云未来两年20%的新增算力将使用自研CPU,这是阿里算力攻坚的重要突破。目前,倚天710已在阿里云数据中心大规模部署,并以“云”的形式服务阿里巴巴和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算力性价比提升超30%,单位算力功耗降低60%,这是中国首个云上大规模应用的自研CPU。

  2021年云栖大会,阿里平头哥发布首颗CPU芯片倚天710,该芯片针对云场景研发,同时兼顾了性能与易用性。经过一年的业务验证,倚天710已大规模部署并提供云上服务。倚天710云实例与飞天操作系统及CIPU融合,在数据库、大数据、视频编解码、AI推理等核心场景中的性价比提升超30%;阿里云提供丰富的生态工具,支持全应用生态适配,0代码修改即可完成主流业务迁移。

  目前,倚天710云实例已应用于阿里巴巴集团核心业务,并服务科学研究、智能手机行业和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2021年双11期间,天猫双11核心交易系统平滑迁移至倚天710云实例,算力性价比提升30%;汇量科技广告推理业务使用倚天710云实例,性能和网络带宽双双提升,性价比提升40%以上。

  汇量科技首席人工智能官朱小强表示:“随着在线推理模型不断升级,我们对CPU性能和内网带宽要求更高,倚天710云实例满足了我们业务升级的需求,实现了降本与增效。”

  过去十三年,阿里云在操作系统、数据库、存储、网络和芯片等技术领域持续深耕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自研软硬件技术体系的云服务商。“云计算的发展进入了全新的阶段,未来十年,软硬件一体化的自研计算体系是云服务商的立身之本,只有在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上持续创新才能抢占定义权。”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

  青橙奖名单公布,两位女科学家来自浙江

  云栖大会现场,2022达摩院青橙奖举行了颁奖典礼。白蕊、陈明城、邵立晶、吴昊等15位中国青年科学家获奖,将得到百万奖金及阿里巴巴全方位科研支持。他们平均年龄仅33岁,六成来自基础学科,均已在重大科研攻坚中挑起大梁,作为青年一代的科研“摘星人”。

  今年,青橙奖全面覆盖科学技术广泛领域,社会关注度进一步提升。通过自主申报、他人推荐、主动寻访,2022青橙奖收到全国135所高校院所近500份有效申报材料,这些参评青年学者极具学术潜力,受到近200位院士、19位大学校长、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倾力推荐。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更多女性科学家在青橙奖评选中尽显锋芒,其中就有两位来自浙江。白蕊是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她参与并主导了全球唯一覆盖完整RNA循环的剪接体系列成果,为相关遗传病和癌症机理研究带来新思路;另外一位女科学家杨树则来自浙江大学,她研制出高性能新型垂直氮化镓功率器件,攻克了困扰氮化镓器件的动态性能退化难题,她希望“所有女性科学家都能勇敢追梦”。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未来将持续挖掘、见证、支持中国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并鼓励公司的工程师以公益之心,走向社会,走到乡村,授人以渔,推动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

  以更先进技术承担更大责任

  张勇说,在去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发起“少年云助学”计划,提出发挥云计算的技术优势,用工具公平促进教育公平。一年后的今天,该计划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介绍,阿里巴巴与教育部门试点共建,已在全国64所学校捐建云机房,捐赠云电脑账号三万个。这些学校约有一半学生是留守儿童,条件相对落后。云电脑可以在云端更新,不断升级算力,始终保持最新配置,师生们从终端进入专属账号,就能随时随地上云,在云上保存、使用资源。

  张勇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少年云助学’计划,让算力奔流到山区、海岛的村落,让这些孩子有机会接受最前沿的科技教育,飞得更高、看得更远。”

  从2009年阿里巴巴开创中国云计算至今,“云”已经成为社会普惠、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张勇说,2021年,阿里巴巴将ESG(环境、社会、治理)确立为集团发展的核心战略,提出2030年前实现范围1和范围2碳中和,范围3碳排强度较2020年减半。2022年,阿里巴巴蝉联中国企业绿电交易排行榜科技行业采买方第一。到2030年,阿里云计算电力供应将100%采用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