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前沿科技

任吴杰: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推进前沿科技产业更好发展

吴杰

  12月8日,在2022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上,上海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杰表示,临港新片区作为中国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上海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的新征程中,以滴水湖金融湾为功能载体,承载着金融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滴水湖金融湾被纳入“一城一带一湾”金融发展新格局,助力上海加快建成领先亚太、辐射全球的顶级金融中心。

  吴杰表示,新片区将从三大方面加快推进前沿科技产业更好发展:

  一是继续努力依靠金融服务科技的创新动能,推进“科技+保险”协同发展。前期,中国银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科技保险创新引领区工作方案》,推动18家企业组建中国集成电路共保体,保障金额达7000亿元。

  二是持续推进临港新片区银行信贷支持科创企业。成立三年来,新片区相关银行投放各类贷款累计超过2200亿元,未来将继续支持通过科研贷、并购贷、员工持股贷等创新产品为前沿产业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推动知识产权价值的挖掘。临港新片区将支持科技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创新金融等模式。临港新片区已累计注册设立3只母基金、17只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形成近3000亿产业基金的体系,致力于支持前沿科技产业的发展。

  “未来,临港新片区将充分利用好国际市场、国际资源,加强对金融市场主体的引导,构建国际化、现代化,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吴杰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