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前沿科技

第六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前沿技术“百花齐放”

  5月21日,第六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开幕,据了解,为积极参与引领全球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前沿技术竞争,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于2017年创设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旨在密切跟踪前沿科技发展趋势,按照“全球邀约、自由探索、公开路演”的方式,遴选拥有国际领先前沿技术的企业和团队,打造高水平前沿科技展示交流平台,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建设。

  第六届前沿大赛,以“前沿引领 共创未来”为主题,与往届大赛相比,今年的大赛在高水平、国际化、实效性等方面,展现出新情况、新特点。

  本次大赛涌现了一批国际首创前沿技术成果,例如迈格松生物联合清华大学俞立教授首次发现并研发了活体动物迁移体药物递送平台,相关研究成果已在Nature上发表;博清科技在潘际銮院士研究基础上孵化的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解决了多领域大型结构件自动化焊接这一国际性难题;Ommo(美国)公司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基于永磁体的精密传感器跟踪系统。

  从参赛地区来看,国际化参赛项目占比三成。吸引了海内外2500余个创新项目报名参加,其中,创新赛国际化项目占比30%,国际项目主要来自于芬兰、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美国、韩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31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赛加强与其他优秀重要科技赛事协同。按照“面向应用、突出特色、引领示范”的原则,新增设了专项赛,吸引了一批优秀赛事活动加盟,目前已广泛整合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国际人工智能安全大赛、EdgeX中国黑客松大赛、中关村轨道交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绿创未来大奖赛等五大赛事活动,构建形成相互协同的中关村国际前沿大赛协同办赛体系。

  服务企业的“组合拳”

  据悉,为充分展示前沿科学技术成果,本次大赛主办方在通过前沿大赛遴选世界领先科技成果的基础上,关于前沿企业的培育生态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为营造适合前沿技术培育发展的生态环境,我委探索了一套培育前沿技术、驱动高精尖经济发展的组合拳,逐步形成了“大赛挖掘+专项支持+落地转化+精准服务”四位一体的前沿技术培育生态体系,一是以前沿大赛为选拔主渠道,面向全球遴选挖掘优质前沿技术企业;二是通过前沿技术专项优中选优,全面扶持前沿领域硬科技企业谋创新求发展;三是构建前沿技术创新中心集群,吸引促进前沿技术企业落地发展共创共赢;四是成立前沿技术与产业服务联盟,提供市场化专业化全方位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好前沿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创新型企业的深入服务,推动各类优质资源向创新型企业集聚,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同步出台了《中关村创新型企业“助航计划”工作方案》,在技术对接、上市融资以及政策宣讲等方面为企业搭建“牵手”对接平台,营造有特色、有品牌的创新服务生态。

  此外,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市级各部门,组织6场惠企政策宣讲服务——“政策助航”活动,组织7场前沿技术对接服务——“技术助航”活动,组织中投集团开展1场融资上市对接服务——“金融助航”活动等各类对接活动15场,惠及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约1000家次。

  大力助推成果落地

  去年9月,在大赛组委会的支持下,中关村前沿科技投融资联席会于2021年中关村论坛正式成立。联席会集聚了20余家由社会资本、央地国资、大型产业集团等不同资金背景机构建立的优质风险投资机构,是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投融资服务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助力大赛优质企业快速成长的“强劲引擎”。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联席会通过“股权”+“债权”双轮驱动,带动200余家投资机构为前沿大赛企业累计投资790亿元,北京银行、工商银行、中关村银行、浦发银行等4家银行为229家大赛企业发放信贷58亿元。本届大赛总决赛上,其中5家投资机构和4家银行代表与59家企业代表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超9亿元。

  在大会现场,不少企业负责人也谈道,中关村科技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对企业科技成果落地推广、走向市场,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其中,来自北京星际荣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张骁飞谈道,星际科技通过参加两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了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在不同领域的产品研制开发及前沿技术研发的经验、更多投资交流的机会,也为公司的“硬科技”产品拓宽了市场,星际科技以此为契机,通过公司研发体系的日趋完善,让组织的知识传承、交流能够更加高质、高效,实现组织与技术创新相互紧密关联,全面提升企业前沿技术研发水平,为公司的产品技术积淀、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为公司前沿科技深挖及不断突破前沿技术提供更好的基础保障。

  泰瑞隆(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尚立斌博士则表示,公司在成立之初即参加了2018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得大赛二等奖、医药健康领域冠军TOP10第一名的荣誉。通过大赛,企业获得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对于前沿企业的重点关注和帮助,包括中关村前沿企业支持资金、人才引进、政策宣贯辅导、系列技能培训课程等等,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多维度保障支持。

  更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参加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更多企业拓展了向海外发展的机会,其中北京诺诚健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郑慧铭称:“在参加前沿大赛后,诺诚健华通过项目路演,使得更多的投资人对诺诚健华有了深入认识。国际化是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郑慧铭表示,对于生物医药而言,国际化最需要的品质就是创新。创新药在国际化方面能不能成功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创新。生物医药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则离不开人才,只有不断夯实创新,最终取得优秀的临床数据,才能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诺诚健华正积极寻求更多对外授权的机会,也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与公司现有资产及平台相辅相成的授权引进机会,以最大化公司资产的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