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前沿科技

联想贺志强:做好联想“科技瞭望塔”,积极探索前沿科技创新

  2022联想CVC创投周如在北京联想全球总部举办。本次创投周以联想“科技瞭望塔”为主题,通过“虚拟与现实”交互连接的元宇宙方式创新呈现。

  在7月12日的联想“科技瞭望塔”主题论坛中,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以“拥抱大计算时代,构建多赢的联动生态”为题,分享了联想创投CVC2.0的科技投资与生态协同之道,并推出了成员企业白皮书2.0<互动版>、联想初创企业中心,全面构建多赢联动生态。

  贺志强回忆到,在联想创投六年多的发展过程中,见证了CVC以资源及生态优势,已成为科技企业的“标配”,企业生态也成为科技企业重要核心竞争力之一。企业通过CVC能够把握技术、人才、资本的动向,以更广阔的视野探索企业未来发展的新机会。

  贺志强在论坛上表示,这让我们更加坚定,联想创投做好联想“科技瞭望塔”的定位与使命。六年来,联想创投作为联想集团的全球科技产业基金,充分发挥联想资源优势,通过投资和孵化为联想未来寻找高成长、高潜力的产业机遇,始终坚持围绕集团“端、边、云、网、智”和服务转型的核心战略布局早期前沿科技。

  过去一年,联想创投不断优化科技投资之道,在专注当前早期核心技术投资的同时,积极拥抱原始创新,围绕新型计算、数字化人体、上天入海等方向,寻找新一轮阶段性突破机会。同时坚持打造研究型投资机构,每年在充分进行行业研究基础上,针对每个技术方向都制定了详细的投资策略。

  以大计算方向为例,联想创投认为大算力将是未来社会发展和国家竞争的重要基础,新的计算应用平台,比如:车载计算、机器人计算、AR/VR、IoT等多个场景,将催生未来10年对算力数以百倍计的需求。联想创投从2016年就把“新计算”作为重要投资方向之一,布局新的计算架构(多元异构、RISC-V、存算一体)、应用导向的芯片设计、和端边云协同。同时,联想创投体系化地与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合作,利用自身既懂科技,又懂科技产业化的优势与经验,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六年耕耘,联想创投用实践探索出创新的CVC2.0模式和路径,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共投出超200家优秀科技企业,包含宁德时代、美团、蔚来、寒武纪、珠海冠宇、深城交、思特威等11家IPO企业,以及旷视、第四范式、比亚迪半导体等40多家独角兽,同时投资孵化出10余家子公司和创新业务。尤其在布局“专精特新”上,保持高命中率,目前已投40余家国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占总投资企业比例中国CVC业界第一。

  以下为贺志强发言全文:

  CVC越来越成为大企业标配

  2016年联想创投正式成立,这6年创投圈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很重要的是CVC(企业创投)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标配。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企业要想面对未来,就需要了解产业发展趋势,而CVC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让我们能够非常清楚的感知到这个世界先进的技术、创新、人才等流向哪里,这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去年半导体短缺,不是因为PC需求量增加了,而是汽车计算对于半导体的需求大幅增加,看似毫不相关的事情,其实关联度非常大,如果不能以更广阔的视角看待整个产业的变化,那么企业有可能跟不上世界的变化。

  第二,现在企业的竞争,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变化就是信息流动特别快,一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只靠自己不行,必须有更长链的竞争构建自己创新的生态。大家更深度的推动创新,推动整个产业链竞争力的提升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大家看到很多特别年轻的快速成长的企业,也都有了CVC部门。所以CVC怎么在企业里面发挥作用?在联想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讲得非常简单,就是联想创投怎么能够不仅围绕联想现在业务的上下游,而是以更广阔的视角看待IT的未来,做好联想的科技瞭望塔?

  围绕“端边云网智”布局,积极探索前沿科技创新

  过去几年,联想创投围绕联想战略“端边云网智”不断探索新的创业机会,不断把创业机会和联想内部进行深度的联动,推动双方的协同合作和联想战略的不断改变。

  比如 “端”, PC、电脑,实际还有车、机器人、AR/VR、AIoT等等,所以当更广阔的视角看行业之后,车载计算已经成为算力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大概消耗全球15%以上的算力。

  比如说“智”,2016年我们就坚信数据智能,不仅赋能C端互联网企业,还能不断推动各行各业实体经济的进步,这是我们2016年投资的初心。我们投资了几乎半数以上华人AI科学家、AI公司,我相信这会对现在和未来整个数据智能,以及赋能各行各业带来非常大的变化。所以围绕联想的战略是,第一做好“科技瞭望塔”,第二能够通过对科技未来的判断不断投资最有活力的创新企业。而且我们一直强调要投早期硬核科技、投原始创新,这都是我们作为CVC,坚持自己的定位,以更加广阔的视角支持联想的发展。

  有这样的坚持,我们去年投了40多家企业,从成立至今总共投了超过200家创新企业,其中有42家已经是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很多记者就问你们是怎么瞄着“专精特新”去投的?其实不是,我们很多被投企业今天都来了,我们投这些公司的时候,还没有对专精特新这么大力度的扶持。

  但实际上,我们当时就坚持投两件事情,第一,从2016年开始围绕产业互联网、AIoT、边缘计算、云计算、智慧行业去投,因为中国产业发展到今天必须有更多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第二,2018年我们决定要投芯片、工业软件,这些国内比较薄弱的领域。我们坚持这么投,才有了今天大家看到的结果,我们的专精特新企业在整个行业里的比例都非常高。其实企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融资遇到困难,发展挑战等等。FPGA的京微齐力、CAD工业软件的数码大方,都是十几年企业,当时遇到非常大问题,我们沉下心来跟团队一起解决问题。花了很长时间解决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之后这两家企业无论融资还是业务发展都非常好,所以这两家也都是国家级和省部级的专精特新企业。

  与被投企业双向赋能,构建网状竞争优势

  很多大企业做CVC特别愿意讲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如何对被投企业赋能。但实际上经过6年多的实践,我们认识到不是联想赋能大家,而是大家双向赋能。联想有很多资源赋能被投企业,比如品牌、人才、渠道、供应链、政府关系、全球化等等。但同时,我们很多被投企业都发展的非常快,比如说宁德时代、蔚来都已经是非常好的企业,当然也有很多初创企业。这些被投企业无论在技术创新、战略制定、企业创业文化还有生态建设方面也会反向赋能联想。当整个核心管理团队对这点认识越来越深时,我相信联想和被投企业的网状竞争优势也会越来越强,大家互相帮助一起推进整个技术和产业进步。

  举两个例子。

  第一,产品创新。比如自由曲面镜片企业耐德佳,我们是天使轮投的,团队从北京理工大学走出来的。这样的企业跟着联想AR一路发展,共同成长,他们不仅仅成为了联想供应商,也为国内外领先的大企业提供ARVR自由曲面显示镜片。更重要的是联想是全球化的企业,一个核心部件要进入联想供应链有非常多的要求,耐德佳在跟联想合作过程中也顺利进入了联想的全球供应链的认证,大家互相成就。

  第二,我们与这些被投企业共同赋能行业,寒武纪、联想高性能计算机叠加第四范式,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器、算力等多方面合作,以最小的算力能够做到最大的业务输出。同样的算力解决的问题是以前的3到4倍,联合研发产品向客户出售。

  CVC2.0模式下,全面构建多赢联动生态

  实际上过去几年,我们在投资创新企业的同时一直不忘记自己是一个CVC,CVC定位还是要支撑联想集团战略的发展,所以我们第一步就是不断推动和优化白皮书,让全世界6万多名员工随时随地了解被投企业的业务,尤其是联想现在3S转型后,我们被投企业跟我们联想的合作机会越来越多,所以必须要做好白皮书。

  第二个就是把联想的产业资源尽可能赋能被投企业。

  第三就是商业落地,我们以科技产业行的方式,联想业务部门和被投企业,一起走进宝马、鞍钢等大客户,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这个已经是变成日常的工作。

  今年的CVC创投周,我们会发布新的白皮书,是互动版白皮书,大家可以更生动的了解被投企业的案例。还有跟SMB的初创企业中心,有非常多优惠支持创业企业。未来,我们还会通过创投周、CEO年会等等一系列活动,把赋能被投企业变成日常构建网状竞争优势的过程。

  围绕大计算布局:未来10年仍然有100倍的算力需求

  作为一个CVC,未来要投向哪些赛道?

  2016年我们讲要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五项核心技术赋能智慧行业。我们看这些智慧行业的时候突然发现,联想所做的事情“算力”是根基。未来世界的竞争最基础的三件事情:粮食、能源、算力。

  联想是一家算力的公司,大概是向全世界提供算力最多的企业。那未来世界需要多少算力?比如虚拟人,我相信数字人所需要的算力,与自动驾驶车的算力是一样的。机器人、AR/VR、IoT、车载计算等新场景所需要的算力,未来10年仍然有100倍的算力需求,我们将围绕大计算时代进行布局和投资,推动算力成为国家竞争力最基础的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