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前沿科技

工业低碳转型要节能优先 低碳经济行业发展潜力分析

  近年来,我国工业能效提升成绩喜人,但也要看到,能源结构绿色化水平不高、节能技术创新有待提高、绿色装备供给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这要求工业节能提效向纵深发展,拿出实招啃下“硬骨头”,夯实工业节能基础,深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设备节能潜力,全面提升工业能效水平。

  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目标是以相对较低的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主要着力点在于大幅度降低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碳经济的基本特征是: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以改变碳基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大量排放CO2造成气候变暖,从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现在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已然成为全球热点,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建设是实现低碳经济的两大重要途径。中国是全球资源、能源消费大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较高,中国在能源消耗以及废弃物排放方面压力是比较大的。中国对发展低碳经济给予充分重视,对新能源发展出台了许多政策,这都给国内外企业提供了新的投资空间。

  低碳经济行业发展潜力分析

  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低碳经济的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现阶段,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增长方式依然粗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较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巨大压力。

  到2025年,成都高技术制造业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2%,制造业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较2020年提升25%;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现代服务业比重达到50%以上、占GDP比重达到35%。低碳经济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0%以上,单位GDP能耗降低水平、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水平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另一方面,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也为我国加快转变低碳经济发展方式带来重要机遇。中国政府将以全面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大力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等多重路径,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