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分支机构

新基建专业委员会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新基建专业委员会(简称新基建专委会)是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下属的分支机构。新基建专委会按照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主要业务包括以下三个领域:

1.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2.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3.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新基建专委会作为全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联系政府部门、科技工作者、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行业标准制修订、科技成果转化、学术研究、产业技术交流与合作、标准化培训、项目咨询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业务的专业社会团体机构。专委会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科技赋能,坚决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以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社科/自科重大课题、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研究所为支撑,科学集成科技资源,聚焦产业创新发展,精准对接产业需求,持续优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新技术、新项目资源开发与整合,形成系列重大专项,积极推动新基建高质量发展。

2.政策赋能,积极联络党中央、国务院的主要职能机构,以科技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的工作为依托,做好政策落地实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形成综合性解决方案,支撑国家新基建相关政策制定。

3.金融赋能,以中央财政资金为引领,结合新基建工作落地需求,拓展政策性银行、国家大基金、社会资本、投行各个环节的有效支撑,打造地方政府的实现高效招商引资的综合投融资服务平台。

4.标准赋能,以团体标准、行业标准为入口,通过试点示范工作,形成国家标准与国标标准,形成全国乃至全球的新基建高地,做好标准化培训,组织开展相关资质认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