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分支机构

京师甲骨书艺专业委员会

京师甲骨书艺专业委员会之前是京师大学堂殷商甲骨文研究院。这是由一批老專家在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关心下,依托原辅仁大学校友会甲骨文书法研究室,2010年於京师大学堂旧址成立的一个民间研究院(目前下辖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

研究院聘请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王宇信,社科院历史所学部委员宋镇豪,社科院历史所杨升南研究员,社科院考古所刘一曼研究员,曹定云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生导师葛英会敎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秦永龙敎授,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員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黃天树教授等专家学者为顾问。

研究院在首任院长贾书晟教授和現任院長李颖伯教授等先生的带领下,十余年来定期开展学术活动,並组织参与纪念YH127坑甲骨室內发掘70周年学术研讨会(2006,南京)、纪念王懿榮发现甲骨文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2009,烟台)、“孙诒让杯”全国甲骨文书法大赛(2011,瑞安)、中国甲骨文书法高峰论坛(2013,杭州)、纪念孙诒让《契文舉例》问世110周年国际甲骨文书法艺术大会(2014,瑞安)、“万世师表”海峽兩岸甲骨文书法展(2016,上海)等全国及国际性甲骨文学术研讨與作品展览会。在多年专注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2017年10月,由首任院長贾书晟教授主编、研究院同仁合力编著的《殷墟甲骨文書法探賾(三卷本)》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2018年1月,该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並受到多方面关注和好评,2019年3月,第二次印刷。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组织举办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展》,负责投稿的用字规范审查,并为《作品集》撰写“后记”。同年还受邀为在日本举办的《天上大风》—东京国际甲骨文书道展提供四件作品。

为了宣传普及甲骨文知识,利用公众号《京师甲骨园地》定期发布有关甲骨文的信息,包括甲骨文用字规范、学习心得、甲骨文书法作品以及相关文章。此外,还面向社会以网络、现场报告等形式进行宣传,为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