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分支机构

传统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我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传统伦理道德,其建构的环境是家庭,“天下之本在家”是中华民族的共识。其根本精神包括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进取精神,贵和尚中、和而不同的和谐精神,阴阳互补、动静互根的辩证思维,民惟邦本、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其内涵包罗万象,以儒、释、道、医、武为主,以琴、棋、书、画、诗、酒、茶……涉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中华民族基因的延续,是实现中国梦的核心工程。

传统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秉持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办会宗旨,致力于让传统文化建设注入科技力量,用传统文化溯源科技能量,团结传统文化建设专家和服务力量,创新整合传统文化建设资源,助力我国家庭幸福、教育回归本源、社会安定团结、提高国人人文素养。

一、宗旨定位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古圣先贤智慧,传播正能量是文化研究、传承的宗旨。以家庭文化建设、学校教育赋能为切入点,以人的成长为核心,以文化研究、传承为根基,提高全民族素养,促进、引领、服务相关产业发展。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也是解决当下诸多社会问题、改变离婚率居高不下、改善身心健康问题、改善孩子成长种种问题等最重要、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工程之一。

二、传统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的主要文化:

1、愿景使命:传承中华文化,幸福每个家庭;为学校教育赋能,让孩子人生幸福。

2、追求目标:成为最好的自己,成就每一位朋友。

3、工作作风:落实每一个项目,践行每一句承诺。

行胜于言悦诸人,行有不得求诸己。

三、工作内容

为会员单位和合作伙伴提供如下服务内容。

1、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以科技促进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各领域的有效传承。

2、组织推动生命教育体系,即从出生到老去的生老病死文化思想、健康理念的引领,推动相关技术产品升级、内涵升级、品牌升级,联合业内企业共同开展战略宣传、文化整合、有机合作,提升民众文化思想修为,正本清源,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3、组织、整合、引领传统文化在家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推广落实机制,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组织开展对未来父母和现任父母的教育。推广孟母文化,传承育人思想。

4、组织贵生文化体系的完善、推广,组织该领域科研、市场、投融资交流活动。以儒释道文化智慧为核心,以中华贵生文化典范为蓝本,以国家文化自信为导向,解密家庭建设之道的密码。通过身心灵兼修,达到修身养性提升境界、引领乾道值守坤德的立意。

5、组织传统文化通过家庭、学校、社区、政府等各方面传承机制、体系,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进行各种渠道、方式的传承,为相关从业者提供好支持性服务。

6、建设并推广“258”未来人才模型团标,通过思维训练、情商培养、能力养成,为学校赋能,助力青少年健全人格培养,成为未来社会的栋梁人才;吸纳全国教育资源,帮助全国在学习成长中“迷失”的孩子。

7、组织会员与海外相关领域、友好团队开展文化交流、信息服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接纳,实现全球人民共同成长。

8、发挥专家团队作用,组织业内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调研、论证、评估、教科研和教育文化咨询活动。

9、组织、助力学校德育部门(或政教),建设好各地区、各学校的家长学校。组织调研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的有机融合的相关体系、整合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为教育部门提供优质的研发产品,为学校提供有效优质服务。

10、组织传统文化教育领域优势产学研机构开展家庭建设、教育文化帮扶活动,以公益捐赠、志愿行动等方式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基层政府和人群,优化其人员素养。

11、积极创设传统文化工委各方面会员企业与地方政府、学校、社区等的对话合作机制,创新新型健康、示范的合作运营模式,助力国家全民共同富裕战略落实。推动市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关课题项目,通过培训课题校校长、教师,带动学校理念提升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行为的优化。

12、经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批准,承办有关传统文化、家庭建设、社会教化等主题的论坛、会议、展览等活动。

13、承办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交办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科技部、教育部等部委委托科促会办理的有关工作。

四、重点项目

1、“258”未来人才模型团体标准:联合参编、教育机构顶层设计、个人成长教练、父母家庭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规划;

2、“258”“心”教育提质赋能工程:学校发展智慧校长课题、中高考提分项目、明师培训项目、学生赋能营地、教科研课题研究;

3、国际教育:瓦努阿图埃法特国际学校(简称VEIS)运营、招生招聘工作,留学生教育、华侨生教育,母语式语言课程(英语、法语、汉语)、国际教育教师培训、琴棋书画诗武茶医培训等。

4、家庭教育:以孟母文化为抓手,以爱与规则为核心,建构家庭关系、家庭文化、家庭教育等家庭建设。通过培训、咨询、指导等多种方式,致力于打造和谐、健康、幸福的家庭,优化社会风气。

5、为传统文化及其相关产业搭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四、下设部门:秘书处、科研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

五、工委主要管理人员:

名誉主任:张鸣雷

主任:国敬华(字育熒)

副主任:牛巍、嵇磊、何丕武、王保国、杜金山、任彦霞、张红纺、赵丽莉、边云娥

科研部:常务副主任王保国

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嵇磊

秘书长(代):罗福千禧

副秘书长:闫浩、高峰、郑武情、肖田英、黄永生;

专家顾问: 汪馥郁、孔繁敏、李嘉骏、孙云晓、张大辉、曹荣、饶玉川、陈健翔、王保国、高淑英、徐瑛、王淑清、杜金山、张利民、王来宁、马桂君、刘春明、胡中海、杨献慧、诸葛玉堂、王月清、陈赞洪、代永军、傅中人、李洪、程致宪、楚江亭、李朝斌、潘四发。

六、工作地址及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街道紫成家园8号楼5—201

邮箱:zcw1913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