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分支机构

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是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分支机构。由支持企业法治环境健康发展的法律工作者、学术界权威、政府机构和行业协会的精英、企业界领袖、各类企业法人及自然人自愿组成。本会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进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为指导方针,以社团组织形式打造一个全国性的科技创新型非诉纠纷解决一体化服务平台。

本会以推进构建科技企业法律风险控制体系为目标,以建立科技发展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标准及运营规范为核心,搭建支撑企业科技发展系统化的法律指导机制为宗旨,通过汇聚内外部优质资源,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平台提供下列服务:

一、构建科技领域法律服务支撑体系

针对企业科技发展过程中常见的法律风险问题,逐步整理出涉及企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融合、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可参考的法律风险解决方案。推动科技与法律相融合,分阶段开发“智慧保护平台”用于服务科促会所有会员单位,使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服务做到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的支撑,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智慧保护平台”内的法律服务专业性文件、学术报告、案例数据等实时共享。

二、建立科技成果法律援助机制

科法委将邀请包括司法、科技、学术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建立专业的法律援助团队,与科促会各分支机构合作通过学术研讨、技术鉴定、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角度为企业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中提供合同签署、技术鉴定、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法律援助,并对企业科技成果保护过程中的法律问题提供服务。

三、数字经济法律保护体系

区块链、数字货币、NFT、元宇宙等数字经济新模式正处于发展热点阶段,在此环境下,极易带来各种法律风险,NFT、元宇宙等新兴业务的风险预判能力有待提高。科法委将建立完善的安全监管体系来保障企业发展中尽可能减少法律风险。

四、为会员单位初步构建司法学术政策保护一体化营商环境

这一工作目标将依托专业化的服务体系支撑,深度切合科促会各工作委员会和会员单位发展需要,依托科法委的司法资源逐步完善服务于科促会发展需要的司法保障良性营商环境。

在这四方面工作内容基础上,科法委将根据科促会要求,不断完善自身团队管理及工作机制。依托科促会的核心发展思路,积极拓展并完善服务内容,建立更加完善的服务机制,为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的发展不断提供更加优异的服务能力。

联系人:殷 实13601021553

张春雨1333110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