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科促会与美国华人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召开工作会议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3日上午十时(美国中部时间10月22日晚上八时),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促会)与美国华人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科工专)在线召开工作会议,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两个机构之间,以及中美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我会副会长许军先生、副秘书长郑华林先生、副秘书长张士谨先生、技术协作部副主任兼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秘书长苏宝塍先生、信创产业分会秘书长崔志国先生,科工专会长楚非先生、副会长陈德巧先生、医学分会负责人卢正斌先生及对外交流负责人张秋洋先生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崔志国先生主持。

 

  会议首先由许军会长介绍了科促会的基本情况,科促会自1988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之宗旨,致力于国际科技交流、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建立了以两院院士、国际院士为核心的规模庞大的高端科技智库,汇聚了大量的科技成果,并打造了以世界前沿科技大会、全球科技创新大会、证卡票签安全识别技术展览会暨高峰论坛等为代表的多个享有国际盛誉的科技交流平台。

  

  随后科工专会长楚非先生介绍了科工专的基本情况,科工专成立于1992年,是由在美国企业、大学、国家实验室、研究机构中从事专业工作的中国学人组成的独立的、非政治性的、非盈利性的专业团体,拥有13个专业学会,拥有会员8000多人,分布在全美30个州,其中90%以上拥有博士或硕士学历。

  科工专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推动中美两国之间科技交流工作,并受到中美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在2022年10月15日于芝加哥召开的科工专第三十届年会上,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先生高度评价了科工专在中美科技合作方面的贡献,并鼓励科工专未来更加努力地为华人社区和中美合作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科工专第三十届年会照片(左四为楚非会长,中间为赵建总领事)

  在新冠疫情肆虐、俄乌冲突延烧、中美竞争加剧、世界经济衰退等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双方与会人员就如何充分整合双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做好中美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保护在美华人科学家的安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就共同开展中医药国际化、共同组织召开国际科技会议、共同开展科技、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尤其是考虑到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以及对在美华人科学家的持续打压,与会人员对反向技术合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即不再局限于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同时也要考虑国内先进技术和产品的输出工作,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中国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高科技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同时以中医药等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医学和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些都为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不再是单纯的技术引进国和低端商品输出国,对外高科技产品输出、技术输出、标准输出、文化输出也越来越活跃。

  未来双方将建立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充分整合中美两国的科技、人才、市场、资本等资源,共同推动国际科技交流与科技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