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成立

  2022年12月11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顺利举办。

  

图片

  参会人员现场合影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领导、国家杰出科学家、行业内专家代表等出席大会。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是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于2022年9月批复成立的分支机构。以“推进构建科技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为目标,以“建立科技发展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标准及运营规范”为核心,“搭建民营经济良性发展与科技融合系统化的法律指导机制”为宗旨,通过汇聚内外部优质资源,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图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志军
 

  本次成立大会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志军主持。

  会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段洣毅,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质学家、石油勘探家康玉柱分别通过网络致辞,对科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监事长殷学斌致辞并给予指导,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会长助理张勇生现场授牌,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志军主持,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技术协作部副主任苏宝塍,科促会科法委主任张春雨,科促会科法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殷实,科促会健康产业分会会长马郡阳,科促会生命科学分会副会长温东华,科促会国际院士联合体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孙洪峰,科促会农商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王维发列席会议。

  

图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 段洣毅

 

  段洣毅会长强调科促会科法委将按照二十大指示精神,逐步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投入与法治保障,促进科技融合给市场经济带来的良性动力。在向二零三五年,我国发展总体目标前进的道路上,需要专业工作委员会的紧密配合、逐步完善的工作方向。

  

图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

 

  中国科学院沈保根院士表示,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大,对推动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我国知识产权法制建设起步较晚,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还面临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知识产权是高新技术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我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保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事业单位的正当权益,维护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项目的公平竞争秩序,从机构管理制度中杜绝法律风险。科法委的成立弥补了科研工作科技成果保护意识缺失的痛点,期待在未来能够切实有效提高科研人员的法律意识,形成行业法律风控自律。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质学家、石油勘探家康玉柱

 

  中国工程院康玉柱院士表示,当前我国科技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着力解决我国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科技创新是个系统工程,我们更要从法律角度出发去看待这个问题。既要看到科技进步的作用,也不能忽略法治在科技进步当中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我们希望通过科法委专家学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努力,为我们科技事业发展贡献新的智慧。

  

图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监事长 殷学斌

 

  殷学斌书记对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未来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完善内部管理,规范委员会运作机制;二是,关注企业科技创新,重视科技成果保护。;三是,积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结合平台服务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随后,殷学斌书记代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宣读了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批复,意味着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将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大力推动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的发展。

  

图片

  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 殷实
 

  科法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殷实部署了科法委未来工作的重点:一是构建科技领域法律服务支撑体系;二是建立科技成果法律援助机制;三是数字经济法律保护体系;四是做好一个承担社会责任的服务机构。并在大会上宣布启动“科技融合智慧法务援助计划”,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具平台,“元天法智”正式上线。拟通过援助计划为加入科促会的企业提供优质公益性法律援助服务,并按照相应的规则标准为企业提供服务费减免的支持。

  

图片

  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幺敏
 

  科法委常务副主任幺敏表示,非常荣幸担当科法委常务副主任,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关于科法委的愿景及任务,从执行层面向各位领导表态。一是,提高站位明确使命;二是,精准定位,全面规划;三十,发展会员,做好服务。

  

图片

  授牌仪式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会长助理张勇生,代表科促会祝贺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并向张春雨主任授牌。

  

图片

  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春雨
 

  科法委新晋主任张春雨表示,委员会在科促会的领导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平台框架下优化配置会员单位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战略合作,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体系化合作,加强科技与法律融合性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平台创新体系效能。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科技与法律融合的元宇宙雏形。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融合与法律保护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