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县镇水务分会2023年年会代表 参观考察江西鹰潭水司智慧水务样板工程

  

  3月18日,参加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县镇水务分会2023年年会的200多名代表来到江西鹰潭,实地考察由三川智慧倾力打造的“三川特色一体两翼”鹰潭水司样板工程项目。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县镇水务分会谢社平会长、黄晓文执行会长和郭进奎秘书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殷学斌书记、监事长和张士谨副秘书长、石艳君主任等领导一同参加考察。

  2017年鹰潭水司通过应用NB-IoT智能水表及智慧水务中集中采集、营销收费等基础业务系统,由原先人工抄表模式变革为自动化、智能化抄收管理新模式,由此打造的服务型、实用型鹰潭智慧水务,三次上榜央视,成为智慧水务标杆,不仅荣获E20“水业最具社会责任服务企业”,更是成功入选国家住建部“2022年智慧水务典型案例”。

  

  作为国内以水表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三川智慧始终秉持技术驱动的发展理念,坚持走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相结合的技术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公司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一线城市及全国各主要城市已超600万台NB-IoT物联网智能水表在线运行,一次上线率均保持在99%以上,三川智慧也成为行业内NB-IoT物联网智能水表的标杆企业。

  




  前往三川智慧展厅、智能表生产车间、三川埃尔斯特合资公司、星海湾小区智慧泵房、鹰潭供水水厂光伏和节能泵改造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并就水司目前的痛点和相关解决方案进行沟通探讨与深度交流。

  鹰潭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三川智慧倾力打造的一体两翼样板,含水厂光伏发电、水泵节能,优质供水泵房、智慧水务管理平台等项目。在水厂、泵房、水管、水表建设中,结合当下方兴未艾的物联网传感技术,融入智能感知设备,借助智慧水务平台,实现赋能升级。通过对水厂进行节能降耗的泵站技改,使千吨水能耗下降12.6%,年节约电量约23万度;通过由三川投资建设加装的光伏发电项目,一年可发电66.4万度,水司不花一分钱,合同期内便可节约150W元的电费;通过建设小区级二供智慧化泵房,实现了全流程监测,无人值守,优质供水;通过对水管管网改造及DMA分区、配合SCADA系统,将漏损降至7%;通过在水表改造中使用智能水表,智能表覆盖率达到98.5%,节省水司人力成本的同时,为全市用水户提供了精准化的服务。

  参观结束后,与会代表就水司的节能降耗、服务提升、优质饮水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三川智慧为全国水司打造的一体两翼建设项目,具有投资成本低、可复制性强、各项成效显著的特点,得到了代表们,尤其是水司专业领导和技术人员的广泛认可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