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信创产业分会秘书长崔志国先生赴天津职业大学交流考察

  2022年7月26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信创产业分会秘书长崔志国先生应邀赴天津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交流考察,学院领导张景强书记、王翔院长陪同接待。

  张景强书记和王翔院长向崔志国秘书长介绍学院数据中心配置

  天津职业大学始建于1978年,是全国最早举办高等职业教育的院校之一,为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全国优质高职高专院校,2019年入选“双高计划”高水平院校A档建设单位,是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天津市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

  为响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提出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号召,解决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实现自主创新、自主可控,天津职业大学依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建成了国内高职院校规模最大、PK体系最为完善的信创实验实训基地,并建成了国内高校首个全国产云平台,主要对标适配PK体系、海光x86 Zen架构国产化信息系统应用软件开发、适配及测试工作。

  目前,学院已建成从终端到服务器、从桌面操作系统到服务器端中间件及数据库、系列应用软件、杀毒软件、外围设备等配套完整、技术合理的软件开发、测试及适配环境。

  张景强书记和王翔院长陪同崔志国秘书长参观了学院的软硬件设施,并介绍了学院的师资队伍和在信创领域所做的工作。崔志国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及信创产业分会的基本情况,并对学院在信创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双方随后就今后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未来双方将充分整合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在信创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新职业设置、联合技术研发,以及产教融合、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尤其是要尽快推动信创实验室、信创实训基地、信创培训及认证体系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面向全国输出信创标准、信创产品和信创人才,为我国信创产业的发展构建坚实的底座。

  双方未来还将不断加强学院的信创实训基地建设,并依托基地的软硬件平台和技术力量,为国内的信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型的信创企业)提供包括技术支持、联合研发、产品测评、产品认证等方面的服务,以降低信创企业的投资壁垒,提升研发效率,帮助信创企业尽快度过初创期,快速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此外,双方还探讨了在开源芯片等领域的合作,未来双方将联合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共同开展开源芯片领域的青年人才培养工作,致力于解决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助力实现我国的自主创新、自主可控和科技自立自强,并依托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世界前沿科技大会、鲁班工坊等平台,开展国际科技与教育交流工作。

  左起:张景强书记、崔志国秘书长、王翔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