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在京隆重召开

  2022年9月13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会议由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路主持。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监事长殷学斌先生代表科促会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并宣布了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的任命决定:任命宗祎同志为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志军同志为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周路同志为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曾为同志为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秘书处、业务工作组等部门。

  

  委员会主任宗祎代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发表了讲话。他表示,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是中国国际技术交流工作的重要窗口,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加强国际知识产权及科技交流与经济合作,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有益尝试。未来,委员会将立足北京,面向全球,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不断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科技及金融的结合,帮助贸易零售企业迅速壮大,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产业的发展,同时为品牌客户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构建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大力加强国际合作,为建设制度完善、保护严格、运行高效、服务便捷、文化自觉、开放共赢的知识产权强国做出贡献。

  

  委员会副主任、民生电商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曾为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各行各业,是关系到国家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大事,是需要汇聚各方面力量才能共同办好的大事。要“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拓展各类知识产权基础信息开放深度、广度,实现与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信息的共享融合。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利用新技术建设智能化专利商标审查和管理系统,优化审查流程,实现知识产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一站式”服务”。

  

  委员会执行主任张志军在会上宣读了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计划,包括:国内方面,知识产权委员会将整合各类资源,联合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地政府及相关的科技创新中心、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服务相关机构和企业,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度合作,大力推进科技与金融融合,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借助金融的力量与知识产权相结合,帮助地方政府招商引智、招商引资。国际方面,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技术及产品研发和知识产权合作,积极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落实工作、尝试推进中国与其它国家产品互认互保,开拓多边市场。积极发展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本神户市政府、日本神户医疗产业都市及日本众多中小企业的合作,进行商品、技术、服务和标准的引进及输出。推动与欧洲隐形冠军企业的合作,促进中欧企业拓展双边资源,进行商品、技术引进、人才交流、项目投资、市场拓展、跨境并购等合作,实现中欧企业合作与协同发展。加强与韩国相关机构的合作,在帮助两国中小企业贸易和科技交流及知识产权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贡献。邀请美国的知识产权专家为国内机构和人员讲授337条款等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协助中国企业在美国开展维权工作,探讨在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加大科技交流与合作,打击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世界市场公平交易。

  委员会聘请了数位国内外科技和知识产权专家作为委员会首批专家顾问组成员,由国务院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原国家环境保护局第一副局长程振华先生出任专家顾问组主任。

  由于疫情原因,许多嘉宾无法亲临会场。他们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委员会成立的支持。

  原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来信对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他表示: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干实事,有意义,将会取得实效”。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原中科院副秘书长、院士局局长沈保根院士表示:知识产权制度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重要,无论是国家战略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知识产权。特别是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方面,知识产权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未来世界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目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面临很多困难,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大量科技成果没有转化成生产力。希望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能积极组织研究如何利用知识产权制度,科学地筹措和引导资金投入到科技成果转化中,促进先进科研成果尽快产业化,从而提高科技水平,促进产业升级。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先生对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在当前百年变革和世界疫情相互叠加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成为大国角力的重要筹码,知识产权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把知识产权作为重要的手段,试图通过技术壁垒、技术管制、实体清单、严格审查和限制科技交流与合作等方式,持续加大对我国科技创新的全方位打压,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统筹推进科技自主自强,努力提升国际意识和规则主导意识,通过前瞻科研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加快提升国际话语权,积极主动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的治理,推动完善国际规则和标准,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正当权益上,善于运用和用好知识产权这一有利的斗争武器。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为我们推进科技与知识产权紧密结合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相信委员会未来会在持续产出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推进科技成果高效益的转化、推进科技和知识产权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联合国友好协会中国区副主席倪志平先生表示,1980年6月,中国加入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7年以来,中国在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等方面的知识产权申请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并呈逐年上升趋势。联合国友好协会愿与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加强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将会发挥越来越多的专业优势,在诸多领域,特别是科技发展方面做出不可估量的成就。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顾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原副主任吕国良先生对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相信,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必将为加强我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注入新的力量,促进我国科技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并表示非常愿意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资源引入科促会,以期帮助我国的科技企业有效利用国际资源做好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工作,有效增强海外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科促会国际院士联合体委员会主任、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孙成先生对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必将对加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国际院士联合体将与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开展紧密合作,一起为推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会长、原科技部重大办副主任刘玉兰女士对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认为,知识产权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希望未来能与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密切合作,共同服务于国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国家科技企业尤其是卡脖子、硬技术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总部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斌先生向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达了真挚的祝福。他相信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对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对中国的科技创新工作起到带动和提升的作用。希望以后加强与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合作,共同促进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创新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北京代表处金京浩先生向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作为日本经济产业省主管的投资和贸易促进机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服务过2万多家全球企业,未来希望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在维护国外企业在中国的知识产权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外国企业在中国开展各项业务保驾护航。

  神户市天津代表处、神户市驻中国总代表处首席代表高桥健司先生向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作为在中国最早设立的外国注册代表处,神户市积极开展与中国的各项交流,大力推动神户市医疗产业都市、IT领域的初创资源、氢能源方面的利用与发展等与中国的交流。祝愿今后中日两国的交流在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的协调下取得长足发展,更上一层楼。

  日本一般社团法人碳中和技术促进会理事长佐藤典子(五叶共创株式会社董事)为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祝词,祝贺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她提到今天作为国际技术合作的窗口,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为知识产权专门设立了工作委员会具有深远的意义。现阶段我们最大的目标是实现碳中和。我们需要能源变革、产业变革,而支撑变革最终都会落实到每个技术的革新。好多专家提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很大因素取决于碳中和技术的产业化程度。无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还是环境保护是没有国界的,必须进行国际化的合作。日本碳中和技术促进会及五叶共创致力于中日碳中和技术的国际化合作与对话,为推进碳中和技术产业化做贡献。我们拥有广泛领域的多方位的专家顾问,并建有与日本众多行业及技术团体的合作,比如在建筑领域,有先端混凝土技术研究会、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创立机构《国家建筑技术研究所》,推进与评审机构《一般财团法人住宅与建筑SDGs推进中心》等;在新能源领域,有氢能源协会与氢能源制品研究试验中心,及风力发电协会等,更是目前与经济产业省所属的新能源・产业技术开发机构联合制定低碳素材料国际化标准。希望日后与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携手共建中日碳中和技术合作与对话的桥梁,为推进碳中和的实现,为技术服务于产业,也为每个企业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

  美国亚太法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暨南大学特聘教授孙远钊先生送上了来自美国东海岸的祝贺。他希望能跟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紧密合作,共同促进国际的科技交流和知识产权保护,为全人类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IT发展中心首席代表申珉制向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在中国设立了21个代表处,始终站在融合创新的最前沿,为活跃国内外企业上午交流搭建平台,不断探索全球经济合作与投资新机遇。为促进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先后在中国国内成立了6个IP-DESK,在知识产权的确权、用权、维权各个阶段为企业提供支援。期待未来能与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一道,在服务中小企业以及促进两国知识产权交流方面做出贡献。

  美国高盖茨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舒玉晶女士对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高盖茨律师事务所在全球拥有46间办公室,其中专门从事知识产权业务的律师有近400名。他们为众多中国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申请、运用、诉讼及相关337程序方面的服务与支持,未来希望通过与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携手,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知识产权的工作贡献力量。

  法国IPSIDE知识产权律师所中国区总监吴姣女士表示,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对协会的知识产权工作发挥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 希望未来能与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一起,共同促进中欧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流合作,成为中欧坚实的桥梁。

  中国供销总社海外购总裁吕龙彪先生对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知识产权正在为建设创新新国家提供重要的支持,并成为掌握主动权的关键手段,知识产权在科技、贸易、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未来能与全球友人在疫情艰难时期增进合作,共谋发展。

  

  随后,进入主题发言环节。委员会专家顾问组副主任、首农北京水产集团总经理武保华先生做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老字号”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题演讲。他说,首农集团拥有15个中国驰名商标、24个北京著名商标、19个北京老字号儿、13个中华老字号儿月盛斋酱烧牛羊肉制作、六必居酱菜制作和王者和腐乳酿造三项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老字号企业凝聚了开创者及其继承者几代人的智慧与劳动成果,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商业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他表示:老字号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产品、技术、匠心的传承,更是文化的传承。目前,企业对于工艺和配方仅仅采取商业秘密的方式进行保护,但是商业秘密权利不具有排他性,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配方和工艺被破解的风险日益增大,因此,通过专利申请、获得专利权的方式保护相关产品,是新形势下老字号企业保护其独特工艺技术的优先选择和重要途径。

  

  委员会专家顾问组副主任、国家应急管理部全国应急管理与防灾救灾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胡韬先生做了题为《构建知识产权标准体系,为应急安全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主题发言。他说: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明确提出了要“壮大安全应急产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应提倡“以产促能、科技先行”的理念。科技是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知识产权保护是产业发展的支撑,发挥标准的作用,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是推动应急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关键。

  

  最后,与会领导就科促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并一致表示,委员会将致力于推进国际和国内商标、商品设计、产地和原材料、科技成果等方面的保护工作,结合最前沿科学与技术,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真诚期待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