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会动态

延安市召开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暨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骨干教师培训会

  

 

  2021年3月29-30日,延安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暨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骨干教师培训会在延安枣园小学召开。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原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资源开发处处长魏钢,延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梁学清主持会议。

  开班仪式上,魏钢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工作委员会成立的背景、职责和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为我市今后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

  李进科在讲话中强调,人工智能教育刻不容缓,我市人工智能教育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先进地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他要求,各县(市、区)教科体局(教体局)、新区社会事业局要保障人工智能教育资金投入,着力培育一批对人工智能教育有影响力的特色学校、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名优教师;各县(市、区)电教中心要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服务,利用网络、以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组织人工智能教育培训活动;各青少年活动中心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课外人工智能教育活动的新模式、新方法,为开展人工智能活动提供有利条件;各学校要充分认识人工智能对提高青少年信息素养、培养创新意识所起的重要作用,全面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他希望,各县(市、区)、新区、市直各学校要统筹谋划、健全机制,加快人工智能教育步伐,有效搭建人工智能与中小学教育的桥梁,注重日常对学生人工智能方面兴趣爱好的培养,深入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应用与创新发展,助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同时,仪式上还为延安中学等19所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学校授牌。

  培训会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等级评测中心主任吕斌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王爽,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程适,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创新实验中心主任刘全铭,乐聚(重庆)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金分别作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发展》《人工智能教育探索与实践》《人形机器人与青少年创新教育》《人工智能时代新型教师队伍如何赋能未来信息教育》《中小学AI专项教育浅谈》专题报告,陕西乐创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李玉刚对陕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比赛部分项目赛项规则进行讲解、实景展示和体验。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我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快速发展。

  各县(市、区)教科体(教体)局、新区社会事业局主管领导,各县(市、区)电教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市直学校负责人,全市19所中小学人工智能示范基地学校校长、全市部分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共计19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