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化 > 标准化工作

《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标准》团体标准审定会暨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召开

1月10日,《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标准》团体标准审定会暨编委会第三次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住建部村镇司原司长李兵弟,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贵州省原省长助理章力建,中央党校教授徐祥临,中科院地理所博导蔡建明,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杜力军,中农生态农科院院长朱立志等7位评审专家出席评审会。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党委书记殷学斌、副秘书长兼标准化委员会主任郑华林、副秘书长张士谨、副秘书长徐忻、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苏宝塍等相关领导,衢州市衢江区领导及40余位编委会成员线上出席会议。

《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标准》是首个乡村未来社区建设领域的全国性团体标准,也是第一份聚焦社区建设维度推动乡村振兴的标准化文件。该标准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立项,北京未来人居技术研究院提出,2021年6月正式于国家标准委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完成公示和备案,在历经18个月和数次修正后最终形成送审稿。

与会评审专家对编委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并一致认为在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背景下,该标准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社区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在基本单元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均具有示范性和引导性作用。

尹成杰表示,《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标准》作为全国首份聚焦社区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标准化文件,具有重要意义、具有创新性和现实需求性,填补了中国乡村社区建设标准的空白,具有很强的持续性、针对性,有助于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的农业强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有助于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和目标在乡村基本单元的落实,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标准;二是指标体系要尽可能增加量化指标,指标设置要考虑到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2050年,通过量化指标反映不同阶段的发展水平;三是发布后要动态完善标准,根据不同时期和不同需求渐进式逐步完善修订和升级。

李兵弟在评审中提出,该标准有重点、有方法、结构科学规范合理,顺应了各相关部门的要求,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有较强的整合力,并建议:一是要完善个别指标评价的要点;二是要尽快公开发布并对标准进行广泛的宣传推广和试点示范,做好经验总结和修订,适时升级为国家标准。

章力建指出,该标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是一个创新性的贡献,应用前景无比广阔,他建议:一是尽快做好标准试点和经验总结,不断完善标准内容,促进乡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二是紧跟中央相关重大战略部署,适时更新标准。

徐祥临表示,本标准框架完整,既体现了中央相关精神又体现了实践经验,有助于指导乡村社区建设工作。建议:一是重点领悟习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标准中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发展道路;二是进一步完善产业主题相关指标,以实践检验和完善标准。

蔡建明讲到,本标准对促进中国乡村社区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有重要意义,是对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未来发展路径的有益探索。建议:一是对标城市社区,梳理完善乡村未来社区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城乡社区标准接轨和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共同富裕;二是调整治理主题相关指标顺序和进一步完善生态主题相关指标。

杜力军表示,标准具有首创性和前瞻性。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指标的基础类和提升类评价要点的对应性;二是进一步精简评价前置项,为更大范围推动乡村社区使用该标准提供指引。

朱立志表示,完全赞同评审专家的意见,本标准既有实践基础又切中现实所需,建议标准要在科技引领和应用方面增加相关内容,同时进一步明确评价目的,评价同时需开展咨询和实施指导,建议参考《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完善相关内容,并作为标准参考文献。

专家评审环节结束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兼标准化委员会主任郑华林对各位评审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标准编制历时一年半,由农业农村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社科院、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60多位专家、20多个参编单位与中国乡村未来社区的首倡者、全过程咨询机构北京未来人居技术研究院与SUC世优社中心的专家、衢江区人民政府等共同编制,体现了很高的水准,希望通过不断完善和修正,让这份标准能从中国走向国际。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主任王金霞教授作为编委会代表进行了发言。

随后,科促会人居委秘书长董文俊介绍了标准的试点推广应用工作计划。一方面,秘书处将持续征集来自全国18个省、4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的专家编委会成员的最新实践经验和意见,做好标准修编工作。另一方面,组织专家团考察编委会成员推荐的乡村社区项目,举办标准解读和培训会,指导地方政府应用《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评价标准》开展试点建设,助力各地实现全面乡村振兴。

     会议最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人居智库工委会会长、北京未来人居技术研究院创办人、本标准主要发起人李响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7位评审专家的精彩点评及各参编单位、编委会成员的辛苦付出,对衢州市衢江区政府对标准编制的贡献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讲到,本次标准审定会和编委会会议的召开,不是编委会任务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接下来,编委会将结合专家和编委意见进一步完善标准报批稿、在提请主管部门批准后,围绕标准的推广和试点建设,将筹备举办中国乡村未来社区标准的全国“首发会”,在全国范围选拔优秀的项目开展中国乡村未来社区的试点,力争将各地建设的第一个中国乡村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打造成所在城市乡村振兴的最佳示范,所在省乡村振兴的扛旗项目、中国式现代化乡村社区的范例。

他希望,在各地试点和验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标准的修订版,在三到四年之后,发布标准升级版,希望通过实践和推广,为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标准的支撑,为中国式现代化乡村的实践提供高品质的范例,为全球乡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