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评价

“上跨地铁营业线群的地下市政道路深基坑开挖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评价

  2023年8月5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通过腾讯会议组织专家对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提出的“上跨地铁营业线群的地下市政道路深基坑开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由深圳地铁集团负责建设管理、中铁四局和中铁上海局负责施工的前海双界河路市政道路工程(现更名为:桂湾一路),在长约180m的基坑开挖范围内下穿有3条地铁线的5座隧道,其中1号线为框架结构,5号线和11号线为盾构隧道。在城市市政道路深基坑施工中,下方有多条地铁营业线群工程比例较低,对地铁运营安全保护要求高,可参考经验较少,没有成熟的施工工法和工艺,是一项亟待解决的技术课题,经过多年的研发和工程实践研究总结,形成了“竖井间隔开挖+放坡开挖 ”的上跨地铁营业线群的地下市政道路深基坑开挖关键技术,该技术较传统的分层、分段、分块土方开挖一次开挖的土方量小,开挖施工作业时间短,土体卸载作用时间短,开挖过程中土体变形要小得多,能够有效控制下伏地铁隧道变形。该研究成果在深圳前海双界河路市政工程、听海大道市政等工程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该项目取得国内发明专利 2 项、美国发明专利 1项、省级工法1项,发表论文 1篇。

  评价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成果实用性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