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评价

“基于空间的生命周期评价(GIS-LCA)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顺利召开

  2023年9月21日,“基于空间的生命周期评价(GIS-LCA)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议在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召开,该成果由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谢克昌院士、田亚峻研究员团队完成。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评价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组织,中国工程院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贺克斌教授为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建新研究员为副主任委员,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和青岛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委员会共同完成。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具有通用性的GIS-LCA 框架,提高了生命周期清单数据(LCI)的空间分辨率和生命周期影响评价(LCIA)的靶向性,突破了LCA方法的局限性,形成了基于空间的生命周期评价(GIS-LCA)方法论;创建了GIS与LCA全面融合技术,并完成了实验验证,显著改善分析结果、评价的准确性、精确性;该融合技术实现了产品-企业-园区-区域等多尺度兼容,在选择目标对象、边界定义和影响评价等方面具备适应性和灵活性,建模效率提高约40%,能适合我国空间异质性特征突出的国情,可为碳足迹、环境影响等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该技术体验性好、适用性广、灵活性强,已应用于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第三方咨询/认证机构等,产生了实际应用价值。

  青岛能源所所长吕雪峰、副所长徐峰、副所长江河清以及科技处、重大项目处、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等相关人员参加。

  GIS-LCA技术的发展源于由谢克昌院士和田亚峻研究员提出的泛能源大数据理论的应用发展,是泛能源大数据在智慧治理应用方向的典型技术突破。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所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先进LCA,打造中国特色的方法体系、技术体系、数据体系、标准体系、认证体系和工具体系,兼容并超越LCA,支撑中国碳核算体系的建设,为国家、企业双碳战略精准施策提供科学的方法论和解决方案。

  本次评价的专家组成员如下:

  贺克斌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杨建新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何京东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学任务局材料能源处研究员

  田金平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李 鹏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

  孙 亮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任/TC548秘书长

  马连湘 青岛科技大学原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