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智库 > 高端人才

【要闻】赵雯:加快培养知识产权高端人才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下称《纲要》)指出,要营造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建议:加快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的培养。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特别需要拥有国际视野,具有丰富国际交流经验和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的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队伍,以及知识产权审查、宣传等各类基础人才队伍,然而目前人才缺口较大。”赵雯表示。

  她列出了一组调研得来的数据:目前我国设立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高校100余所,“十三五”期间,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共约69万人,距离《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到2025年,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规模超过100万人”目标差距较大。同时,当前仅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等少数高校开展知识产权方向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国际视野、交叉学科背景的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尤为缺乏。

  “国际竞争空前激烈的形势下,国家急需具有丰富国际交流经验和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的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深度参与国际知识产权治理,应对知识产权国际竞争,捍卫国家利益与安全。企业急需大批有理工、管理、法律等学科背景的复合型高素质知识产权高端人才,提高知识产权自我保护与依法维权能力。”赵雯说。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亟待提高知识产权学科地位,改革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赵雯认为,高端人才培养应以《纲要》为指引,从国家层面健全顶层设计。应成立国家知识产权研究院,建设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智库;将知识产权明确为一级学科,下分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服务、国际化与基础5个二级学科,细化培养方向;逐步增加知识产权硕士点、博士点,扩大培养规模,以分级分类培养复合型、专业型人才为出发点,规范学科培养体系及相应的知识体系、教学内容、实务要求。

  “我们应该坚持优增量与强存量并重,支持高等院校在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中引入实务师资、增加实务教学、提高实务能力。扩大现有知识产权人才的继续教育范围,采取进修、培训、轮岗等形式,帮助更新理论知识、提高实务能力。双管齐下,尽快满足现阶段知识产权各领域、各环节、各层次对人才的需求。”赵雯表示。

  摘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知识产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