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智库 > 专家风采

院士·专家风采丨肖绪文院士:在绿色建造路上不断攀登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即将在湖南举行,来自各个领域的众多院士、专家将共赴这场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他们是“科创中国”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是创新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承者。湖南日报推出《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院士·专家风采》专栏,走近10位院士,致敬他们的创新精神,聆听他们的创新故事,记录他们的创新寄语,敬请关注。

  肖绪文院士。通讯员 摄

  院士名片肖绪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施工技术专家。现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同济大学教授、住建部绿色建造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建筑工程设计与施工工作,在超大平面混凝土等复杂结构施工、预应力钢结构施工、绿色施工和绿色建造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

  虽身在上海,肖绪文的研究步伐,没有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他带领团队研究编制的我国第一部《建筑工程绿色建造评价标准》,已经初步编制完成。

  6月24日,肖绪文从繁忙的研究工作中抽身出来,受邀作为校友代表,线上参加了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毕业典礼。他寄语青年:“胸怀天下,面向基层,成就事业,志存高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趋势。”

  对即将迈入古稀之年的肖绪文而言,时光仿佛回到了1977年。意气风发的他从清华大学房屋建筑专业毕业,分配到基建工程兵部队,后来集体划归中建八局。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技术员做起,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

  在燕子山质量大比拼中创造佳绩,在引黄济泉工程中勇挑重任,在济南石化项目中担纲设计。在世界高度最大、屋盖最重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单层厂房——酒泉火箭垂直测试厂房施工中,解决了超高重型屋盖的模架支撑难题;在索支穹顶结构“世界第一大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屋盖施工中,节约建设成本50%以上……多年来,肖绪文主持和参与了百余项工程的设计建设,多项工程获鲁班奖和詹天佑奖。

  “我来自建筑企业,所以我更关注行业中存在的问题。”肖绪文身后一大排书柜满满陈列着建筑科技类书籍,书桌上除了电脑,就是堆得满满当当的专业资料。从传统的工程施工到工程和企业管理,从绿色施工、绿色建造创新研究到智能建造探索,从结构技术研究到建造技术的突破,肖绪文在一线工作中发现问题,用科技创新解决问题。由他主编的《建筑施工手册》被誉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的十部著作”之一。

  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是我国建筑行业在未来几十年中的一个长期发展目标。近年来,肖绪文和他的团队将主要精力放在推动绿色建造上,同时把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目标作为绿色建造的重要方面全力推进。

  肖绪文透露,在绿色建造评价标准的研究和编制中,也有湖南企业的身影参与其中。“湖南在装配式建筑、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施工作业环境改善等领域的研究很精细,走在全国前列。”他认为,湖南的建造工程领域,特别是绿色施工技术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绿色建造评价标准的发布,必将在双碳背景下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谈及此,倾力推动绿色建造的肖绪文心中满是希冀。(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