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项目推荐

氢能源开发项目

  随着全球环保和能源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的凸显,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发展的重要方向。由于其具有可再生、零污染、高效率、来源丰富、用途广泛等优势。诸多国家都将氢能视为“21世纪能源”并作为国家级重点项目和战略性能源来全力推进2019年3月两会结束,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方面,补充了“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等内容。“氢能东西南北中”五大发展区域正在全面形成。
  氢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在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一位,其单质形态是氢气,无色无味无臭,极易燃烧密度最小的气体,具有高挥发性、高能量等特点,是优质能源载体和燃料。
氢能是氢在物理与化学变化过程中释放的能量,二次能源,是目前已知最绿色清洁的能源,其反应产物只有水,作为低碳和零碳能源正在脱颖而出,有望成为能源的终极形式。
氢能源发展的优势:
  • 可再生、易储存
氢元素储量丰富,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主要以水的形式存在,获取方式多元,取之不竭,制取成本较低。比电更容易分散储存,可像天然气一样利用管网进行规模化配送。
  • 能量比高、续航久
氢气提供的能量是常见燃料中热值最高的(142KJ/g),约是石油的3倍,煤炭的 4.5倍。作为储存不稳定能量的介质,具有巨量的(GW级)能量储存容量和长期放电持续时间。
  • 零污染,可持续发展
氢气的供能方式主要是和氧气反应生成水释放化学能,其产物除了水无其他中间产物,整个供能过程无浪费、零污染。由此形成一个可循环闭环系统,具有可持续性。
氢能源市场分析:
(1)、利用取之不尽的太阳能作为制氢的一次能源,把水裂解为氧和氢,可以降低氢能源的生产成本。
(2)、从氢气来源上看,中国副产氢气丰富,每年弃风、弃光、弃水、弃核等“四弃”发电制氢的潜在产能为340×104  t / a左右,氢气来源有着较为充足的保障  此外,太阳能、风能等成本快速下降,也使得长期来看氢气的绿色制取成为可能。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从2010-2018年,全球光伏发电成本平均下降82%,有些地区可再生电力已实现平价上网。
(3)、氢燃料电池技术进步以及规模化带来的成本下降,目前典型的燃料电池商业成本约为230美元 / kW,通过将工厂的生产规模从每年1000台增加到每年10万台,可使成本降至50美元 / kW 。
(4)、中国地方政府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从中国各级地方政府的相关规划目标直接瞄准“氢能大规模产业化”,中国氢能产业在2050年将达到十万亿元级市场规模。
(5)、中国政府特别重视新能源科技的研发及再创新,尤其在制氢、储氢、运氢等领域积极探讨新型技术以充分利用中国大量的工业副氢。全国的科研、高校、企业、民间等机构皆投入巨资成立研究院参与氢能的技术研究。中国氢能产业仍处于商业化早期。市场上各类投资主体繁多,合作经营活动活跃,现阶段形成成熟、固定的商业及盈利模式就特别关键。